浙江乐清民宿协会副会长董丽丽:在创业中不断创新经营模式

林宏伟

2021年04月07日10: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浙江乐清民宿协会副会长董丽丽:在创业中不断创新经营模式

  成功者因梦想而伟大。

  温州乐清市民宿协会副会长、温州雁荡山星野一墅创始人董丽丽,就是一个相信有梦想、有努力就会有成功的追梦人。她的创业路,就是用创新创业书写青春梦想的诗篇。

  创业就是要做最好的

  2002年,19岁的董丽丽刚从雁荡山旅游职业学校毕业,开始踏进旅游行业的大门,选择到雁荡山最大的一家旅行社工作,从一名小导游干到常务副总经理,一干就是8年。

  在旅行社工作的岁月,有两件事给董丽丽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有一次,她负责接待一个来自上海的200多人的团队。这个团队是杭州一家旅行社承接过来的转给她所在的旅行社,她事前对顾客了解不多,顾客对客房餐饮要求各有不同,有人要喝汤,有人要吃面包,可谓众口难调。那两天她忙得没有时间睡觉,结果顾客还是不满意。她没有去寻找客观原因,而是反省检查自己的不足,认为是自己没有能力去直接承接团队造成的,因此,在心里埋下了要做当地最好的旅行社直接招揽业务的梦想。

  还有一次,她接待一批来自山东的游客,也是杭州一家旅行社转手给她们的业务。半夜里,她的手机响了,顾客报告说客房发生偷盗事件。她当即披衣出门,赶到顾客住宿酒店,帮助调查处理,重新安排住房。她知道,此事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到杭州这家旅行社与山东方面的合作。她忙到天亮,结果是一场子虚乌有的乌龙事件。她同样没有去埋怨他人,认为是自己做的不够好,接手的业务不是一手业务才造成乌龙事件。创业的欲望因此更加强烈。

  2010年,董丽丽注册成立了雁荡山光大旅行社,带着五六个人开始自己创业,踏上追寻要做当地最好的旅行社的梦想。

  在创业中不断创新经营模式

  董丽丽不但是一个积极上进的有梦想的人,还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有情怀的人。在工作中,她渐渐发现游客的需求在不断变化,个性化服务越来越受欢迎,人们出门旅游不再拘泥于普通的酒店,民宿变成旅行的另一种选择。董丽丽去过世界很多地方,如日本、韩国,还有泰国、越南等,但她最喜欢的还是自己的祖国,喜欢有中国特色的旅游业态,如云南丽江的民宿。顾客的需求变化,让她萌生了在家乡雁荡山建民宿的念头。

  2014年,董丽丽带着创办旅行社积累的近百万资金,开始选址策划,然后全身心投入到民宿的建设中。

  她想要一家东南亚风格的客栈,而设计师的方案总不能让她满意,于是她赶鸭子上架,硬着头皮自己上。她对装修师傅描述的空间完全没概念,就先把墙砌起来,不行再拆掉重来。有时墙角的一个创意,她都反复推敲,感觉不满意,再继续看书本、找图案,她把云南丽江民宿的一些创意融入个人的想法,通过创新,加入“温度”,使整个民宿的庭院设计和房间设计格外别致。

  董丽丽整整用了七八个月时间去装饰民宿的边边角角,一些小区角原本一天可以完工,但她宁可花三天时间去思考、去完善。为了风格多样化,每个房间的实木床都是量身定制,愣是把一户农家老房子改造成一家具有异域风情的南亚小栈,创新经营模式。

  南亚小栈共有7套客房,命名为曼谷、印尼、金边、帝力、文莱、河内、万象,每一个房间与房名相对应,每一个房间都有一个故事。2015年元旦,南亚小栈刚投入营业,就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欢。她接待的第一拨客人,是来自德国的一家三口,在她的南亚小栈住了三天,连连点赞。

  打造“回娘家”的服务理念

  创新给董丽丽带来了新的财富和创业动力。2017年,她又参与创办了第二家民宿燕语时光。2019年,她参与投资的第三家民宿花语时光开业。2020年,她的第四家民宿星野一墅隆重登场。

  星野一墅是国家级风景区雁荡山唯一一处老房整体设计翻建的民宿,也是董丽丽亲力亲为打造的一家轻奢高端的民宿。其整体风格尽显时尚前卫,被媒体誉为“火山口上离天空最近的民宿”。

  为了做好星野一墅的经营,董丽丽着力打造“回娘家”的服务理念,强调每一位服务人员都是顾客的“全职管家”“旅游向导”“娘家人”,不出店门就可以为顾客提供电影、书籍、餐饮、茶酒、美食等休闲娱乐,让每一位客户都来找找“回娘家”的感觉。在这里,顾客除了享受房间的舒适,还可以像腻在家里一样享受一整天的美好时光。

  2020年3月,星野一墅在谋划开张时,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让董丽丽不知所措。但随后,独具特色的星野一墅成了各地各部门到雁荡山考察疗养的首选之地,入住率达到百分之七八十。临近龙西乡政府组织的20多人战“疫”休养团在星野一墅住了两天,大家都觉得恋恋不舍。

  2020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那天下午,乐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星野一墅举行的体验活动让董丽丽惊喜不已,蓝夹缬染料散发出来的清香深深地吸引了她,她认为这种体验感很强的非遗互动活动给民宿带来更多的人气,决心学习蓝夹缬植物染工艺。后来,又考取网络直播证。董丽丽虽然是老板,但始终在不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前进。

  “见多了外面的风光,回到雁荡山更多的是亲切和留恋……”董丽丽谈起自己的创业道路,简直是一脸阳光。从导游到创办旅行社,再到经营民宿,一路走来,从最初的创业新鲜感至如今的挖掘文化深度,她的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都在不断地更新和提升。她用创新创业,让自己的青春诗篇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