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江水 共唱幸福歌

台州黄岩:“全域共富”启新程

沈海洲

2021年04月07日13:2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黄岩:“全域共富”启新程

3月29日,台州黄岩下发《黄岩区实施全域协作推进共同富裕实施意见》,在浙江省率先开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实施意见》以创新全域协作体制机制为抓手,涵盖“乡镇街道对口支援”“部门、重点企业联村”“干部联户”“强村帮带”“医疗下沉”“科技支农”“住房共建”“人才下乡”“普惠金融”等十二大行动。

长潭水库大坝将黄岩地域分为泾渭分明的两个板块,西部山区的7个乡镇、11万户籍人口受饮用水源地保护与地理条件限制,山高林密,经济发展缓慢;大坝之下的永宁江沿岸,产业兴旺,是台州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区块之一。开启“全域共富”正是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根本之策。

黄岩的“全域共富”采取全方位的对口支援。

江口街道对口支援上垟乡;南城街道山前村对口帮带屿头乡大田村……一张清单将全区发达乡镇、部门、重点企业、强村的帮扶对象一一对应,目标责任清晰明确。

大山深处的平田乡平田村,去年10月开始,闲置的村办公楼突然热闹起来,北城街道的黄岩明宇塑业公司在这里设置了玩具包装加工点,附近80多名村民在这里找到工作。加工点既解决了企业员工紧缺难题,又让村集体有了房屋租赁收入,村民增加了收入。

在宁溪镇,市下喷雾器在快乐村开设喷雾器装配加工点,台州希乐公司在岭根村开设杯盖生产线……黄岩的“工厂西扩”,已让近50家无污染、劳动密集的加工点落户西部山区。

黄岩的“全域共富”坚持政府兜底,民生优先。

近日,黄岩屿头乡布袋山村栅头扶贫异地搬迁安置点,20户村民搬进新居。过去,这些村民分散住在偏僻的高山,日子过得“紧巴巴”,搬到安置点居住后,交通便利了,环境变美了,村民们有了更多渠道增加收入。

去年,黄岩共投入政府补助资金960多万元,对居住在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和居住分散地区的224户738人实施了异地搬迁。

实现优质卫生资源下沉,打造西部山区“半小时急救圈”;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创成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黄岩实施的“全域共富”坚持民生优先,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西部山区群众。(下转第二版)

黄岩的“全域共富”突出因地制宜,产业振兴。

4月2日,“黄岩杨梅乡村振兴集成创新项目”获批省财政试点资金8000万元,2021年黄岩区计划投入近1亿元的资金,集中攻坚,擦亮黄岩“东魁杨梅始祖地”的金字招牌——在江口、东城内环沿线打造罗幔东魁杨梅展示带;在平田牛游塘打造万亩现代智慧东魁杨梅展示区;在南城药山与院桥占堂等地实施杨梅园园区提升工程。

振兴黄岩蜜橘产业、发展库区中药材种植、提升茭白和红糖品质……黄岩区通过实施科技强农惠民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带动东西部农民增产增收。

“我们将强化排头兵姿态,把实施全域协作推进共同富裕摆到全区工作的突出位置,目标是到2025年底,东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大幅缩小,全域协作经验充分积累并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规范体系和实践样板,切实将共同富裕打造成黄岩现代化先行的首个标志性成果,努力交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首张高分报表。”市政协副主席、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