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金月强:手扎风筝36年,他有什么绝活?

2021年04月07日16: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风筝是很多人童年的回忆,但制作风筝却是一门手艺活。今年54岁的金月强就是制作风筝的一把好手,他做风筝已经有36个年头了。

  “我受父亲影响比较大,我是看着他做风筝才爱上风筝的。”金月强一边削着风筝的竹条一边说。

  金月强介绍,传统风筝有“四艺”——扎、糊、绘、放。这“四艺”看似简单,实则内涵广泛,几乎包含了全部传统中国风筝的技艺内容。

  “这‘四艺’每一步都含糊不得,像‘扎’就是扎制风筝骨架,骨架是风筝的基础,错一步都要重来。”金月强详细介绍了做风筝的要领,“这里边耗时最久的就是‘绘’,我平时经常晚饭后到自己的绘画工作室,要等静下心来后,慢慢地画,一画可以画很久。”

  “这只金鱼风筝,它的尾巴和鳍可以拆卸,主要是为了方便携带。”金月强拿起一只大半人高的金鱼风筝,将风筝上的零件一一拆除,又指着金鱼的眼睛说:“这个眼睛也是可以动的,被风一吹还能转起来。”

  金月强做的风筝,既做工精湛、色彩绚丽,又防风抗风、放飞平稳,多次在全国风筝比赛和国际风筝会上获得金奖。

  “风筝的题材有飞禽走兽、花鸟虫鱼……软翅类的风筝主要是表现外形,硬翅类、板子类的风筝可以有丰富的内涵,它可以表现作者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周围事物的美好发现。”金月强说。

  “国家级裁判”“工艺美术大师”……如今,金月强已闻名于国内风筝制作界,但对他来说这些都不重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比什么都快乐。”(艾宇韬)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