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宁海石门村:艺术与生活擦出“火花”

2021年04月07日20:48  
 

吴立行对村民的艺术设计进行指导。宁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4月6日,在宁波宁海县大佳何镇石门村,“篱笆创意大赛”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原先这个位置的设计图太复杂,我想改成做两只竹燕子,既简单又寓意乡村兴旺。”创意水车墙组组长袁安林在实际施工中,对原先的设计图提出了不同想法。“但是单单两只燕子会不会太单调?与整体就会不搭。”一旁的袁文俊提出疑问。

袁文俊是袁安林的侄子,有着20年木雕根雕工作经历,袁安林参赛后,特意把在外地工作的他请回了村里。被问及为什么会放下自己工作室的活赶回村子里来,袁文俊表示,希望自己也能为村庄出一份力。他在袁安林的设计方案上增加了多个设计亮点,把水车墙从最初的平面调整为立体形式,并精简了一些多余的地方。

生活是艺术的土壤。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对袁安林叔侄俩的想法表示了肯定,他认为,艺术振兴乡村一定是村民自己振兴,最终也是实现乡村人才的回归、村庄的兴盛。“从艺术设计的视觉效果来看,这里仅仅改成两只燕子就会显得太空。”吴立行建议可以调整设计,但需要一个大景来衬托,艺术与生活融合,也正是他此次艺术驻村的题中之意。

村民潘民江参与设计施工的岙潘村口的篱笆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艺术效果很好,但少了点实用性。“我一直在思考,篱笆不能是好看就行,还要能实用。”潘民江和竹玩制作高手潘康安一合计,把篱笆的图样增加到9种,每一面篱笆都以一种竹玩为主题,兼具美观,将来更可以作为村庄竹玩产业对接的展示区。

随着吴立行团队的进驻,在这个小山村,艺术和乡土的碰撞擦出了绚丽的火花。(蒋攀、尤才彬)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