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以上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舟山:警务插上“数字翅膀” 跑出便民“加速度”

翁履平

2021年04月08日10:20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八成以上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警务插上“数字翅膀”跑出便民“加速度”

  八成以上公安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数字化破案比重超七成,办案实现“卷宗不跑,数据跑”……数字化时代,舟山定海区公安分局以大数据为驱动,积极构建现代警务新模式,跑出了警务“加速度”。

  老年人“刷脸”认证,无证也能办事

  近日,来自江苏的李女士在定海白泉派出所申请办理跨省迁移户口,在她确认相关信息并签字的半个小时后,迁出地和迁入地的公安机关就完成了网上信息内部流转。“效率这么高,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李女士说。

  近年来,定海区公安分局大力开展公安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以智慧服务惠及民生。“我们通过加大政策业务培训,积极引导73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定海区公安分局行政许可服务科副科长周乐介绍,去年该局积极运作线上线下两个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公安政务事项3.2万余件,其中“网上办、掌上办”占比86%。

  在升级惠民服务过程中,定海区公安分局加大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照顾。“在窗口,我们对忘带身份证的老年人采用‘刷脸’认证,实现无证也能办事。”周乐说。

  数据管控,数字化破案比重已超70%

  定海区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辖区的警情和案情,一有系统预警,接警处工作人员立刻联合基层派出所进行处置。

  “我们在这里组建工作专班,进行数据管控,目前数字化破案比重已超70%。”该中心负责人介绍,随着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入,公安机关逐渐由“先发案、再破案”向“数据发现、提前控案”转变。去年,定海区的警情和刑案同比分别下降8%、37%,其中侵财案、盗窃案分别下降43%、76%。

  警情、案情的下降,也得益于定海全区越织越密的智能感知网。近年来,定海区全面推进“雪亮工程”“数字金塘”“智安小区”“科技管控岛”等项目建设,在重点部位、复杂场所建成智能设备588套,并建设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接入水、电、煤、交通、住房、民政等社会领域数据上亿条,构建了可溯性数据链。

  另外,定海区公安分局通过发放智能手环,实现易走失老人和儿童的定位查找,已成功找回7位走失老人。

  办案实现“卷宗不跑,数据跑”

  “为增强执法源头管控,提高办案数字化率,我们去年加大了智能辅助设备的保障力度。”定海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李伊波介绍,该局新安装了信息采集数字化录入设备、远程提审设备、笔录制作一体化设备、候问全时空监控等。

  今年1月至今,定海区公安分局利用浙江一体化办案系统,继续狠抓源头证据数字化,报捕、送审查起诉的52件协同办理案件百分百实现了“卷宗不跑,数据跑”,大大节省了原本人力运送案卷材料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针对流动人口管理,该局加大智能设备投入,让民警人手配备一个“流管通”移动端。民警走访时遇到流动人口,不再先纸质登记,再系统录入,只需将房东、流动人口信息直接登记到“流管通”内,系统后台就能自动同步。

  去年,定海基层派出所民警共采集流动人口信息数据17.5万余人次,其中90%以上通过移动端完成。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