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晋升通道 保障工人权益 优化制度环境

金华婺城打造高技能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周垚

2021年04月08日14:4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打造高技能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去年,金华市婺城区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措施上保障”原则,积极改革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以点带面推动改革。去年以来,婺城区新增高技能人才1185人,全年发放技能提升补贴资金1338余万元,惠及企业1555家。

  加强培训搭建平台

  拓宽“工”到“匠”晋升通道

  “这款绞盘可在50米内实现高速、低速、空挡远程操作,填补了绞盘业内的技术空白,我们正在申请浙江制造标准认证。”4月7日,浙江润华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改中心主任张小彬正在调试研发不久的“远程双速电动绞盘”。

  因技改水平在领域中突出,张小彬曾入选“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拔尖技能人才”、省“金蓝领”高技能人才。以他为首的企业工匠团队参与研发的多款绞盘,在国内外市场颇受青睐,为企业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同时,他在公司内部设计制作的“在线拉力测试机”,使产品达到百分之百受控,生产线日产量提高10%。

  张小彬并非科班出身,2003年入企时,他从事的是洗床、焊接等工作。在金华市青工技能比武中,张小彬获得钳工组第一名,被破格提升为高级技师,迈开了从“工”到“匠”的第一步。

  “原本技能等级提升,要经过一段时间,但通过婺城区人社局举办的技能比赛,我们的晋升道路拓宽了。”张小彬说,技能比赛不仅可以加快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的提升,也给了基层工匠展示技能的平台。通过参加各类培训和比赛,张小彬的专业技能突飞猛进。企业还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张小彬技能大师工作室”。

  张小彬的成长,是婺城区不断深化新时代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通过加强技能人才培训、优选高技能人才队伍、规范技能考评工作、搭建技能人才交流平台等举措,大力培育工匠,畅通人才成长发展通道,提高产业工人综合素质。

  同时,婺城区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去年,山山家销售食品有限公司通过自主评价培训,完成了中级工40人、初级工38人的鉴定考核,为企业夯实了技能人才队伍基础。

  工情代办创新服务

  全方位保障工人权益

  保障产业工人的权益,也是婺城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此,婺城区总工会创新推动企业工情代办站建设,探索以“婺城家服务”全面织密产业工人保障网。

  “我生病后生活压力很大,公司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给予我补助,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让我十分感动。”说起企业对自己帮助,浙江正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滕先生依旧激动。

  浙江正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婺城企业工情代办站建设的试点单位。滕先生前年被诊断出恶性肿瘤,部分治疗用药不在医保范围内,前后已花去10多万元。去年,他向企业工情代办站提出给予困难补助后,企业马上给予8000元最高补助,并向婺城区总工会申报,为职工争取多方支持,为其减少自付比例。

  “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我们的员工大多数常年在外,很少能顾及家里,通过工情代办站能够快速协调各方资源,帮助职工解决劳动安全、福利薪酬、教育健康等方面需求。”该企业文化部主任、工情代办站副主任杜月英说,工情代办站有推进企业“小事不出企,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效果,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帮助职工解决生活方面的困难,让职工安心工作。自工情代办站成立以来,该企业已经在困难职工补助、职工子女就学等方面为职工解决各类需求和诉求50多起。

  “我们夫妻俩都在公司里上班,暑假孩子没人看管,向公司申请暑期托管班后,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正方控股集团职工潘亚萍说,企业里双职工家庭不少,去年企业用半个月时间收集职工意向后,很快开设了暑期托管班,为23个职工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

  此外,针对困难职工的需求,婺城区总工会以助困、助医、助业、助学、维权五个品牌活动为抓手,通过出台各类规章制度、完善困难职工档案资料,打造帮扶新品牌。为进一步缓解职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婺城区总工会还积极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和职工免费体检活动,普惠广大企业职工。

  打造“五大着力点”

  以点带面深化“产改”

  走进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0多台机械臂不断挥舞,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地操作,一派繁忙景象。从农历正月初八开始,该公司员工就全面投入生产。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调动了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产业工人主人翁意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原动力。”说起企业最近的变化,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刘方军表示。

  去年6月,万里扬实施“产改”,突出“红”“专”“暖”“新”“实”,积极探索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工人们有了良好精神面貌,企业生产经营迈上新台阶。

  在婺城区,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去年,婺城区出台深入推进新时代婺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绘好一张“蓝图”、成立一套“班子”、制定一张“施工图”,通过夯实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基础,构建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培养政策,打造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模式,优化产业工人职业成长发展体系,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等“五大着力点”,以点带面推动产改工作有序进行。

  在此基础上,去年婺城区还开展“经济图强、争先创优”双月攻坚企业劳动竞赛活动,200多家企业的2万多名职工,参与了涉及汽摩配、化工、商贸、服务业等多个行业的技能竞赛。在两个月的活动中,婺城涌现出一批优秀产业工人,在科学技术创新、优秀车间班组和金点子竞赛当中,见证了新时代婺城产业工人的磅礴力量。

  随着深入推进新时代婺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到2025年,婺城区将基本建成适应新型产业体系发展的高素质产业大军,形成有利于产业工人发展的制度环境,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0%以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