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重点项目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徐超、俞乐斌

2021年04月08日09:5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重点项目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3月26日,参与“8+X”项目线上评审;3月28日,与示范区安吉分区签约合同;3月30日,在平台提交签约入库信息……这是计划投资3亿元、年产1万吨高性能纳米功能分散液项目在湖州市安吉县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上的最新动态。“有了动态的管理,各个环节推进速度明显比过去快了!”示范区安吉分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查银说,目前项目已完成招引管理,在接下来的前期、审批、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都将有职能部门无缝对接,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近年来,湖州安吉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但项目在招引阶段和后续推进过程中出现紧密度不高的问题,尤其是从签约到立项,推进速度一旦减慢,则会影响整个项目落地见效。为了建立从招引到后续投产、达产的项目全流程管理体系,该县结合数字化改革与“三服务”活动,创新开发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促使项目引推管理提速、提效、提质。

  该县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曹宏华说,该机制通过数据赋能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亮灯预警疏通项目引推堵点,专班服务凝聚工作合力,真正实现项目从招引到达产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2021年项目申报59个,已将2020年签约的141个项目纳入管理,其中41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信息化管理平台是该机制的核心。据介绍,该系统分招引管理、前期管理、审批管理、建设管理和验收管理五大板块,同时设置了预警板块和项目引推情况比拼展示等内容,主页面上还介绍了项目库以及当月项目引推进度。“系统的核心在于通过精准掌握各环节流程,摸清乡镇、部门职责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题。”该县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张敏介绍说,项目推进快不快、问题是出现在项目本身还是职能部门或属地乡镇,系统内“红灯管理”一目了然。目前,县发改局、经信局、投促中心已对照牵头职责,理顺了项目招引、审批、建设及投产等五大阶段9个环节的49个关键节点。

  项目亮了“红灯警报”怎么办?记者了解到,该机制针对项目引推工作管理多头、环节众多、问题复杂等特点,将县政府办、发改、经信、资源规划、住建、农业农村、文体旅游、投促中心、生态环境等部门纳入县项目引推工作专班,依托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破除项目推进“九龙治水”难题,打造“主动服务+按需服务”的新模式,提升服务项目的水平和效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