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义乌:红色研学追寻“真理的味道”

顾春

2021年04月09日12:2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920年早春,年轻的陈望道在浙江义乌老家柴房里,顶着凛冽的穿堂寒风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端来了点心,嘱咐他:“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过一会,母亲进门一看,埋头写书的儿子,嘴上全是黑墨水——他把墨水当成了红糖水,直说“可甜了可甜了”。4月底,陈望道完成了翻译工作,《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诞生。这就是著名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义乌打造了一条“望道信仰线”,以陈望道故居所在地分水塘村为核心,结合展示馆、古街等元素,用红色文化、山水景观、人文历史串起各个小村落,将《共产党宣言》诞生、海外宣传、国内宣传的历史过程以景观小品形式布置在各个重要节点,形成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的红色文化之路,游客来到这里接受党的熏陶,回味“真理有点甜”的党史故事,感受信仰的力量。

  “望道信仰线”上,村村有看点。”“红色火种分水塘”以陈望道故居为基础,望道展示馆为载体,打造红色基地;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始发站七一村,展示了中国最基层的社会治理体系;美丽乡村何斯路村展示了“一株薰衣草实现乡村振兴”的故事。

  在分水塘村文化礼堂,现代化的影像设备,栩栩如生地还原演出陈望道专心翻译,蘸着墨水吃粽子的小情景剧。展览厅里,几百种《共产党宣言》翻译版本陈列于此,诵读厅里,微信一扫,就能现场朗诵《共产党宣言》,机器会把音频自动保存、发送到手机上。

  古街上有个望道红色主题邮局,游客写好信,加盖个性化邮戳,投入邮筒。“这次的参观体验非常棒,情景栩栩如生,感受很深。”到分水塘村旅游参观的安徽游客张洁说:“我刚刚寄出一封信给我的孩子,谈了亲身感受,让他暑假也来这里感受红色文化。”

  “游客越来越多,一天接待几十批团队是常有的事。”已经在望道故居做了4年讲解员的陈华仙说,至今为止,“望道信仰线”已接待了超过200万名游客。

  红色教育深入校园

  红色教育进学堂,成为义乌一大特色。三月以来,分水塘村文化礼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建培训楼等红色教育基地每天都会迎来一批批中小学生。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建培训楼门口,模拟的义新欧列车停在这里,参观义乌革命传承和红色资源后,二楼有个专门的大教室,配备先进的视听设备,给孩子们上一堂红色教育课,“孩子们非常感动,这次红色研学,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家乡义乌这片有着深厚革命传统的土地,感受革命精神。”夏演小学校长王伟飚说。

  “望道信仰线”成为义乌市校园红色研学地图起点。每个节假日,义乌市各大中小学生都来这里研学参观,传承“望道”精神。

  “红色教育、党史教育要从孩子抓起。以‘望道’精神为核心,集合红色资源,从机制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载体建设四个方面打造青少年校外社会支持体系,让“望道”精神成为义乌特色德育品牌,也成为每一位义乌学子的底色。”义乌市教育局负责人说。

  望道中学的陈列室存放了500多件与陈望道有关的铜像、图片、书籍和文物,讲述陈望道先生追求共产主义的光明之道、真理之道的过程;义乌市实验小学则创编了大型学生红色经典诵读节目《中国脊梁》;义亭小学推出“童眼看百年”学党史系列微队课;夏演小学推出“风从望道来”德育课程,每周一个课时,从家风、学风、文风、“译风”入手,传授“望道”精神的内涵和意义,汲取‘望道’精神的营养。

  红色宣讲今启程

  3月9日,在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追寻“真理的味道”——义乌市党史学习教育千场专题宣讲活动正式启动。今年,义乌组织了层次丰富的宣讲团队伍,每个红色乡村,老干部、劳模工匠、青年、妇女、教师、学生,都是宣讲力量。据了解,今年义乌将开展3000余场次“追寻真理的味道”宣讲活动。

  “你们看,陈望道爷爷就是在这个柴房翻译《共产党宣言》,他太专心了,把墨汁当成了红糖蘸着吃,还连连说,有点甜,有点甜……”4月3日上午,义乌市夏演小学的朱馨蕾和楼芮涵两名红领巾讲解员在陈望道故居为游客讲解,有声有色,游客们不禁鼓起了掌。这样的学生讲解员,夏演小学还有近30名,自2019年成立第一届望道故居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开始,红领巾讲解员们每逢节假日就来到这里,为数千名游客讲述陈望道先生的事迹。

  92岁的“三战老兵”朱光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他又穿上军装,佩戴着满满的军功章,加入宣讲队伍。“我要用亲身宣讲,让更多人知道那段珍贵的历史,感染和激励当代青年,让革命光荣传统代代传,让年轻的人学习党史、发扬奋斗精神、继承光荣传统。”朱光说。

  宣讲内容富有义乌特色,不仅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还有义乌小商品城的发展经验。在党的领导下,义乌无中生有、点石成金,打造出世界小商品之都。宣讲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把党史讲深、讲透、讲生动,推动广大党员矢志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自觉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讲党史、学党史,不分线上线下。“义乌各乡镇在线上开设了‘学党史’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年瞬间’‘党史学习心得’‘云课堂’……内容非常丰富。”义乌大陈镇党委委员傅春春说:“全镇2400余名党员全部加入“智慧钉办”平台,上线‘学党史’专栏创新了实践成果的点评机制,通过‘千名党员办实事’深化‘两问大走访’,把党史学习成果融合到日常实践工作当中去。”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