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宁波市江北区推出党史学习实践地图

2021年04月09日13:4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前不久,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湾头社区的“邻里会客厅”解决了一件关系小区老年群体的大事。

事情是这样的。有居民在“邻里会客厅”里反映,从社区到姚江卫生院交通不便,老年人看病配药较为麻烦。于是,热心党员、居民便在“邻里会客厅”反复协商。最终,社区将空置下来的架空层改建为面积200平方米、配备全科医生和中医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切实解决了老年居民的看病难题。“邻里会客厅”不仅是风靡全小区的温馨家园,是居民日常学习、休闲、娱乐、协商社区事务的场所,更是甬江街道党史学习实践地图中“我为群众办实事”这辆“列车”经过的特殊“站台”。

4月9日,甬江街道启动了百场党史活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活动,推出了以“学党史 悟思想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实践地图,地图中呈现了“红色足迹 初心寻访”“智慧融合 数字体验”“心有所向 醉美乡村”3条党史学习实践路线,30名党员沿着北郊的油菜花田一路向西,在学习党史的同时寻访甬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党史学习实践地图。甬江街道供图

从田园开往城市,“红色足迹 初心寻访”这条短短10公里的线路,将党史学习与辖区的旅游资源、乡贤历史、志愿服务故事连点成线——在达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红色教育阵地体验沉浸式情景党课,在各村文化礼堂村史馆感受家乡变化和社会变迁,在湾头历史展示馆了解几百年来湾头的发展变迁和菜农文化,在湾头社区“邻里会客厅”感受居民自治成果……“10分钟沉浸式党课很新颖,这种现场实践与党史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让我们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体验红色记忆的同时,有了更深的感悟,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新方向和新动力。”现场一名党员在体验沉浸式情景党课时说。

学习党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习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增强宗旨意识、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在这条线路中,前面几站的目的是引导党员们深入学习党史知识,最后一站选择落在了社区的自治基地‘邻里会客厅’,便是突出实践的目的。”甬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周薇薇介绍,湾头社区的“邻里会客厅”既是社区居民的党史学习基地,也是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主阵地,解决过基层治理的多方难题。

“将党史学习的效果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践,提升党员为民服务的热情和主动性,才是我们党史学习的最终目的。”周薇薇表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作为阵地推出党史实践地图,也是希望能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让党员将党史学习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更好地奉献党员力量。

在这张党史实践地图上,除了“红色足迹 初心寻访”线路外,接下来,甬江街道还将带领党员们陆续体验“智慧融合 数字体验”“心有所向 醉美乡村”这两条党史学习实践路线。在“智慧融合 数字体验”线路中,党员们将在外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数字乡村新动能;而在“心有所向 醉美乡村”线路中,党员群众将近距离感受江北大河的变化、北郊城郊公园的春耕景象,深入了解甬江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党员们在宁波市江北区达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学习党史。吴天云摄

此外,甬江街道还将继续整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群众专题实践活动、江北区“每月1起来”随手志愿服务活动等,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