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区下派111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社)指导员 

百日攻坚破解百项难题

陈松

2021年04月09日10:53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百日攻坚破解百项难题

  “双叶村如同一个世外桃源,要想进一步发展,关键是启动造血机能。”4月6日晚,绍兴柯桥区市场监管局派驻到夏履镇双叶村的年轻干部周一婧开始撰写她的驻村日记。当天是她驻村第三周的首日,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她初步构思了一个驻村帮扶计划:创设一个短视频品牌,把“深处大山人未识”的双叶村推介出去。

  今年3月,柯桥区发起了“百名年轻干部驻百村、百日攻坚破百项难题”专项活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在全区机关部门中挑选100名左右年轻干部,下派到16个镇街的重点难点村担任驻村(社)指导员,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集中解决100项以上难题,以驻村工作的实绩实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据介绍,“双百行动”时间跨度为3月至6月,目前已有111名年轻干部下派到各村(社),正在抓紧开展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包括村(社)在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碰到的问题,形成高质量的问题清单,并根据所在部门和自身优势,每人认领一项难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全力开展攻坚。

  周一婧在走访中发现,双叶村是一个生态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的古村落,不仅拥有群山环抱、秀水萦绕的自然风光,还有10余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最老的建筑可追溯至清代。不过,该村经济薄弱、发展滞后,其中一个自然村至今未通公路。好在最近几年,双叶村有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伴随着闲置农房盘活,周家大院民宿群初具雏形,民俗一条街也在抓紧建设中。

  怎样为双叶村的发展再添一把火?周一婧想到了拍短视频。作为区市场监管局的团支部书记,她策划组织了“柯桥红盾”短视频栏目,已经陆续推出了消费维权、社区团购等16期视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次驻村,她决定发挥自身所长,为双叶村创设一个短视频品牌,以双叶村的自然风光、传统古建、周家大院、民俗一条街等为主要内容,拍摄一系列探访式的短视频,依托区委宣传部的“小柯开讲”、夏履镇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再通过微信转发的裂变效应,吸引投资商和游客关注。

  近期,还有不少年轻干部拿出了阶段性的驻村成果,形成了问题清单和初步解决方案。如派驻到安昌街道安华村的李剑超,来自区农业农村局,得知村里想发展无土栽培产业,他决定利用单位资源,与区内外相关企业和部门对接,帮助村里做好招商引资、技术指导工作。派驻到漓渚镇棠棣村的虞华芳,来自区老干部局,她利用老年大学的资源,为棠棣村引进了智能手机教学培训班,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