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菜篮子”拎出智慧范儿

徐斌姬、吴健

2021年04月11日09:09  来源:湖州日报
 

湖州市白鱼潭农贸市场,第一印象就是明亮、整洁,商品丰富。该市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城区农贸区域经理曾金荣指着一处正在装修的铺位说:“再过半个月,这里将成为升级版的农产品检测室。”

据了解,该农贸市场于上月底全面启动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改造提升,对原有的农产品检测室进行了搬迁,增加了用房面积和检测设备,还配备了母婴室、邻里中心、微型医疗服务点等。“这次改造增加了不少智能化设施,预计本月下旬就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曾金荣介绍,他们在市场入口处设立了可视化大屏,让农残检测、溯源、今日菜价等信息全透明,给熟食制品商铺配置了在线智慧监管AI监控系统,让市民对制作过程及环境卫生一目了然,营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辐射周边近40个居民小区的湖州中心农贸市场,自去年完成“五化”改造提升后,让众多市民尝到了“智慧菜篮子”的甜头。在该市场,每家经营户配置了智能溯源秤和商户信息屏,实时公布经营户信息、证照、菜价和诚信等信息。通过市场内的数据查询一体机和政务一体机,市民可了解市场基本情况以及办理公积金查询、水电费缴纳、交通违章处理等政务集成服务。市场通过智慧公司开发的“超级菜场”APP和打造的网络直播间,不仅增加了经营户的营业额,还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消费者。

“市场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用于‘五化’改造,其中投资50多万元购买了进口易腐垃圾就地处理机,让市场内产生的垃圾变成有机肥。”在中心农贸市场主管邱贇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该市场自带的易腐垃圾处理站,垃圾专管员叶文林正忙着将烂菜叶、鱼内脏、肉骨头等易腐垃圾放入运转的机器中。“处理出来的粉末装在这里,之后和泥土混合,就是很好的花泥。” 叶师傅指着旁边的塑料罐说,经常有市民来此免费领取花泥,拿回家种花、种盆景。

“农贸市场牵动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但许多老市场都曾面临着基础设施陈旧、环境面貌不佳、管理手段粗放等问题,我们通过对所辖农贸市场提升智慧元素、强化服务设施、升级交易模式,力争让市场更有活力和竞争力,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从市城市集团获悉,上月中旬仁皇山农贸市场启动了“五化”改造提升,预计于今年5月底完成,另外将于年内建设完成的蜀山农贸市场,也将对照“五化”标准全力打造设施完善、环境舒适、智慧高效、服务满意、质效兼优的品牌标杆市场。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