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梯队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

全市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20.2万人

孙吉晶

2021年04月11日09:21  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坚持把人才资源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培养、引进和提升等形式,发展壮大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去年全市开展各类农民培训38733人次,其中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4886人次,新增农村实用人才7000人。截至去年底,全市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20.2万人。

宁波建立健全以农民学院、农民学校、农广校为主体,其他高校、职业技术学校以及乡镇(街道)成校等为补充的全市农民教育培训平台。推进全市农村实用人才库、教材库、基地库等数据库建设,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横向合作的良好氛围。依托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开展田间学校、实训基地建设,把实践培训办在经营主体,更加贴近和方便农民。各区县(市)还根据本地产业情况和农民需求选编了通俗易懂的实用教材,并吸纳当地乡土专家作为高素质农民培训教师。目前,宁波基本形成了以农广校体系为主体,农业院校科研单位、农技推广机构、民办培训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广泛参与的农民培育体系,农民教育培训基础日益巩固夯实。

宁波不断完善信息化手段,加快推广普及应用农业科技信息化手段,积极尝试利用“中国农技推广”“网络书屋”等快捷、便利的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农技推广服务。对学员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培训机构随时与专家联系,咨询或邀请专家实地指导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利用微信、农民信箱等快捷传播方式,及时准确地将农业技术、灾害预警、处置措施等传递给广大农户,方便了农技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讨论,促进了农业信息的有效传递,提高推广服务效能。

结合新时期农村人才发展形势,宁波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统筹推进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农业科技人才、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人才、乡村管理服务人才等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