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员在线报到 周边商家在线查找 烦心小事在线解决

社区“微脑”破堵点 “智联”富春添幸福

骆炳浩

2021年04月12日08:3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社区“微脑”破堵点 “智联”富春添幸福

  在杭州富阳区,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支付宝”App搜索“富春智联”,激活这个一呼百应的“数字生活管家”:有人乱停车,直接拍下上传到平台,马上有物业人员来处理;下水管道堵塞,在平台锁定所在社区,就能找到最近的维修人员;想向小区或社区提意见,动动手指相关工作人员就能看到……简而言之,你生活中曾经的困窘与现在的难事,“富春智联”都着手帮忙解决。

  “富春智联”覆盖157个封闭式小区

  95%以上事项“当日事当日毕”

  富阳前期在江滨社区进行“智安小区”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2020年5月,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区委政法委、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等12家单位,成立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157个封闭式小区推广应用社区“微脑”——“富春智联”小区智治系统,汇聚了34.67万人员、房屋、车辆信息。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互联网检索等技术的“富春智联”小区智治系统,不仅是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富阳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这个小区智治系统设有数据动态、智慧管理、掌上服务、先锋力量四大功能模块,重点在社区和小区层面,围绕居民纠纷调解、小区物业服务等最“末梢”治理工作,通过信息归集、数据分析、线上办公、轨迹跟踪、服务评价等功能,构建事件预警、自动推送、即时处置、全程监督、双向评价工作闭环。

  在江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张占据了整面墙的“液晶图”很是醒目。屏幕的小区简图上,清晰地显示着“值班人员”“房屋数据”“报事报修”“关怀人群”等各类信息,基础信息和现实动态一目了然。

  “这就是‘富春智联’一体化平台的社区模板。”

  江滨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陆丽霞介绍道,依托智能识别设备和社区基础信息资料库等,社区内的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车辆等在大屏上一一展示。点进人口一栏,界面上几十个标签跃入眼帘:既有独居老人等特殊人员,也有律师、医生等职业分类。陆丽霞说,比如万一有居民晚上突发疾病,若本楼道有医护人员,就可以及时急救,抢出生命的“黄金时间”。

  目前,富阳全区综治工作“四个平台”22大类193小类综合治理事项、城市管理“数字城管”7+X事项已全部接入“富春智联”系统。系统上线应用以来,活跃社区月均处置群众需求近百次,实现95%以上事项“当日事当日毕”。“富春智联”农村版试点工作也在上官乡有序推进,力争今年6月底上线优化升级版本。

  动动手指就能找到周边商家

  今后还将引入满意度评价体系

  “富春智联”就像一个“百宝箱”,整合了富阳全区“最多跑一次”“先停车后付费”“味道山乡一点通”“富春山居行旅图”等便民服务平台资源,可一站式提供就医问诊、社保办理、违章处理、旅游咨询等民生服务,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度。

  记者看到,该平台的“掌上服务”中,包括了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和市场服务三大块。

  政府服务中,有浙里办、人生一件事、乐游富阳、味道山乡、富春行旅图等。在人生一件事里,居民可以点击办理户口登记、预防接种办理、参保登记等的相关服务;在浙里办当中,一些个人服务、法人服务项目都可实现一键办理,为居民大大节省了时间与精力。

  社会服务中,链接了“文明帮帮码”,居民可以由此加入志愿者队伍、报名参加活动等,还可以在“大家帮”中点击需要的看护、陪伴、助医等服务,公益组织会自主接单。

  “富春智联”是一个向社会资源开放的生态系统,通过乡镇(街道)会同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力量,广泛摸排各社区范围内的家电维修、应急开锁、家政服务等各类电商平台不提供的民生服务资源,经部门联审后,免费接入“富春智联”系统,并实行每月动态更新,丰富平台服务功能。目前已有220多家商家和社会组织入驻系统。

  记者了解到,今后“富春智联”还将引入居民满意度评价体系,商家与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后,居民都能进行打分。这一评价结果将得到充分应用,对入驻商家和社会组织实行月度考核和末位淘汰。同时对系统中涉及居民个人的政务服务事项,将满意度评价结果与相应区级机关年度考核挂钩,强化服务导向。

  “微事社区办,小事镇街办,大事联动办。”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召开会议240余次,协调开展商圈标准化整治、公办学校基础设施改造、消防设施整改等民生“难题”“大事”98项,同时促成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文化中心、区城投集团和辖区内7个封闭式小区合作,推出夜间免费停车、月卡收费停车等惠民政策,补充辖区1200个车位缺口。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