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说话,绍兴深挖“税福利”

唐洋洋

2021年04月12日08:56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用数据说话,绍兴深挖“税福利”

  “还以为需要跑趟办税大厅,没想到动动手指就能咨询相关政策,还有远程指导操作呢,就像面对面交流一样,实在是太方便了!”这两天,绍兴新昌县科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张菁总是对人提起“税务云服务”的好,“省事多了,好多企业都点赞呢。”不仅如此,为解决电话咨询无法同步显示操作界面,从而影响咨询效果的问题,新昌县税务局还依托征纳沟通平台,打造税务数字中心,利用图片传输、共享桌面、视频交互等功能,让办税界面可视化。

  数字时代呼唤智慧税务。新昌县打造税务数字中心只是绍兴市税务部门打造智慧税务的一个缩影。据悉,为进一步畅通办税缴费渠道,提供便捷精准的税费服务,绍兴市税务部门正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在全市构建“一事通”税费服务协同管理系统。该系统集成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12366本地热线等多个平台处理端,将逐步形成“用数据说话、依数据决策、以数据推动工作”的数字税务模式,全面助推税费服务数字化转型。

  智慧税务不仅是技术上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的华丽转身,随之而来的还有税费服务理念上的升级。

  “幸好有了税收大数据,再加上税务干部的热诚和负责任,不然这12万元政策红包我们就错过了。”3月初,浙江晶华玻璃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接到来自上虞区税务局的电话,原来税务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发现该企业2020年度重点群体税收优惠应享未享。不仅如此,税务干部还及时辅导企业财务办理更正报表等流程。

  大数据让服务更贴心,也让管理更精准了。绍兴市税务部门深挖税收大数据“富矿”,开展精准分析,对于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不搞大面积、拉网式、全行业风险管理推送和检查,而是通过探索建立税收数据“应用场景库”,完善针对性强、短平快、小而精的风险防控模型,以便及时精准发现数据疑点,提升管理质效。

  另外,在推进智慧税务数字化改革中,绍兴市税务部门也在积极推进内部“数智”办公:升级数字化行政管理办公平台,将纸质流转工作表单纳入,实现“最多跑一次”向内部综合管理的扩展延伸。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税务数字化改革,全面构建支撑“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税务大脑”,全力打造税务系统数字化改革“绍兴样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