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丈夫,弯腰,让他的腿部随自己慢慢迈开

金华磐安金婚夫妇走出爱的“同步伐”

冯俊江

2021年04月12日14:0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磐安金婚夫妇走出爱的“同步伐”

  4月11日晚8点半,胡菊花给老伴蒋子云吃药、擦身、按摩。等老伴入睡后,她也赶紧洗洗脸准备睡觉。“后半夜要醒来照顾他好几次,但这些是我应该做的事。”前两天,胡菊花背着丈夫在金华磐安县城盘龙广场“散步”时,一些市民将夫妻俩“同步”走的照片拍了下来。照片在朋友圈里火了,让她感受到了大家暖暖的关爱。照片中,胡菊花弯着腰让丈夫的脚离开地面,两只手紧抓他的裤子,让其腿部跟随自己慢慢迈开,两人一起走出爱的“同步伐”。

  胡菊花今年70岁,丈夫75岁,仁川镇胡庄村人。夫妻俩结婚已近50年,是一对金婚夫妇,现住安文县城。夫妻俩育有3个孩子,生活一直挺好,直到4年前的一次突发情况。

  2017年7月夏天的一个早晨,胡菊花起床许久后,发现蒋子云“睡了个懒觉”。她走过去想唤醒丈夫,却发现其已经失去意识。送到医院被确诊为脑梗,因错过最佳抢救时间,从此瘫痪在床,智力水平相当于3岁孩童。

  出院后,胡菊花决定一个人照顾丈夫,但子女们不认可。“孩子们担心我的身体,想请人护理,但我觉得别人照顾肯定没有我自己细心。”在胡菊花的一再坚持下,子女们只能听从。

  渐渐地,胡菊花开始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蒋子云的重任,并重新熟悉丈夫的新习惯。有时候,蒋子云身体不舒服会发脾气,总是把自己的脸和手抓破,胡菊花就一遍一遍地给他按摩,缓解他的疼痛;喂饭吃药是一个大难题,无法说话的蒋子云常常会将饭菜、药物打翻在地,胡菊花也不恼,每次都耐心地喂他。

  “哪里难受也说不出来,看着就觉得心疼,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帮他缓解不适。”她说,“我就像哄小孩一样,哄着他一日三餐,一天两次药,慢慢地就摸到他的脾气。”

  发生意外前,蒋子云体重有80多公斤,现在下降到65公斤左右。但只要天气晴好,50公斤的胡菊花就会带着丈夫出去,背着他一起锻炼身体。蒋子云个子比胡菊花高出不少,背着丈夫的时候,胡菊花的步伐有些蹒跚,走一圈就得停下来缓一下劲。但每次出来锻炼,胡菊花都要坚持一两个小时。略显奇怪的动作,往往吸引好奇的目光,但大家知晓实际情况后都会抱以赞许的微笑。其他时间,胡菊花会用轮椅推着蒋子云出门晒太阳,太阳刺眼时就给丈夫戴上帽子。遇上下雨天,她一般选择家中背着丈夫来回迈步两三趟,然后再为他按按胳膊、拉伸小腿。

  照顾丈夫虽然辛苦,但胡菊花仍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满幸福。3月26日,她和丈夫刚刚搬进了女儿女婿买的城区新房。新房有电梯,上下楼方便。“生活富足,儿女孝顺,我每天带着老伴动一动,这样的生活也幸福。”胡菊花说,爱就是要同甘共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