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②】

浙江泰顺:天堑变通途 搬出新生活

金忠耀

2021年04月12日13:0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许多年后,面对南浦溪特大桥,蓝志来准会回想起,17岁那年他从家里出发的那个下午。当时,住在温州泰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的他,一心想要走出大山,到大城市温州去闯荡一番。

下定决心后,他收拾好行囊,带上干粮,告别双亲,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出山路。

当天下午,他先是走了半小时的山路来到山脚下,坐了两个多小时的汽车抵达泰顺县城。到站时才发现,当天前往温州的班车已经结束运营。无奈之下,他在车站附近的旅馆住下,第二天才顺利坐上前往目的地的车。

山路蜿蜒,睡在客车上的蓝志来,兴奋被疲倦掩盖。醒醒睡睡间,九个多小时后,他才如愿看见这座自己从未见过的城市。

蓝志来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从家里到温州,仅是车程就花了近13个小时。

而今,这个数字,随着文泰高速的建成通车,已经缩短至不到2个小时。

坐落于泰顺的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雷峥摄

2020年12月22日,文泰高速通车的当天,蓝志来带着家人来到连接两山的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亲眼看见了从这里驶过的第一辆汽车,目睹了这条驰骋在高山之巅的“巨龙”是如何将泰顺以最快速度带去远方的。

“等了这么多年,我们的高速梦终于实现了!”即使过去了半年多时间,谈起高速通车,蓝志来还是显得异常兴奋。相比17年前外出闯荡的“打工仔”身份,此时的他,已经不需要看老板的眼色行事,摇身一变成了自家民宿的主人。

“看过了千山万水,还是家里好嘛!”2013年,泰顺的乡村旅游已经小有起色,攒了些积蓄的蓝志来选择回乡创业。彼时,他的家已经从山中搬到了山脚。

蓝志来的新家。人民网 金忠耀摄

作为典型的山区县,泰顺众多百姓一度“穷在山上”。2003年,当地本着“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移民原则,为久困于穷的百姓找到出山的路径。也是从这年起,泰顺在浙江首创“一镇带三乡”移民模式,启动建设司前畲族镇左溪大桥北的峰门一期新村。此后,泰顺便开始了18年浩浩荡荡的生态搬迁实践。

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就在前几天,泰顺“生态大搬迁”的移民人数突破了十万。这个数字,超过泰顺全县四分之一的人口。

山乡面貌发生裂变的同时,大家的命运也在发生着改变。蓝志来告别旧居,将新家装饰一新,办起民宿,每年的收入都在30万元左右。同是“下山移民户”的严立超,以腾退出的田园为基地,成立蜜蜂专业合作社,不仅年收入增了10多倍,还带动300户下山低收入农户每年保底增收3600元,让下山后的村民找到奔小康的“靠山”……

泰顺山中居民纷纷搬迁至崭新的新房。人民网 金忠耀摄

“我们的生态搬迁已经从单纯的‘搬人’,升级为县域发展的重要载体。”泰顺县政府办副主任、县生态搬迁办常务副主任刘录之说,“生态大搬迁”不仅长治久安,更为泰顺的发展腾出了生态空间。泰顺通过扩大生态农业基地建设、打造精品民宿村、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等形式,使农村土地、山林地、古民居等沉睡资源盘活再利用,实现搬迁致富一体化,“今后,泰顺还将搭乘乡村振兴、高速时代等战略机遇,推进人口和产业进一步集聚,重点增强下山移民‘造血’能力,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泰顺力量。”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