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田管“科技范” 农民“赶新潮”

姚思思 、陆晓芬

2021年04月13日08:4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田管“科技范” 农民“赶新潮”

  4月12日,在湖州德清县新安镇的启航冬枣数字植物工厂内,公司总经理徐巍从容自在,即便在眼下春耕备耕忙碌的时候,这名农人仍没有“忙碌样”。

  “通过手机可以实现控温、施肥、杀虫,如数值不在控制区,手机会发出警告,动动手指就能搞定,这片地太‘聪明’了,我也能偷个‘懒’。”徐巍向记者展示了冬枣基地内的实时画面和生长数据。

  在徐巍承包的总面积350亩园区,不仅有一流的基础设施,还有智能集成遮阴棚、智能滴灌、喷淋等智能一体化管理“硬核装备”。通过智能物联网控制系统将所有现代化农业设施联系起来,提供着数据监测、田间管理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农民反而成了“按一下按钮”“点两下手机”的“配角”。去年,该园区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农业工厂试点创建主体名单。

  徐巍向记者细数了智慧农业的利好:相比传统种植,冬枣单产每亩提高80公斤、用工成本减少10%、肥料施用减少8%……

  这是新安镇发展数字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隅。近年来,该镇积极推广农业数字化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和大数据在农田里碰撞,农业生产更有“科技范”,农民管田更轻松。

  “种了半辈子水稻,没想到也能‘赶新潮’,你看,虫子越来越多,今天要开始除虫了。”在德清星晴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沈煜潮正在手机上“巡视”他种植的600亩早稻。

  从最原始的锄头到拖拉机,再到现在的无人机,沈煜潮见证了农业的发展。他向记者介绍,连接他手机的是插在农田里的电子传感器。一个小笔记本大小的电子传感器实时掌握并传输着土壤温度、灌溉时间、病虫害情况等数据,有效掌握农作物的生长。“科技发展越来越快,管田更精准更精细,今年估计也是个丰收年。”站在稻田旁,沈煜潮笑眯了眼。

  新安镇党委书记谈国明说,依托农业智慧云平台建设,该镇正全力推进农业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