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凭经验做茶”到“看数字做茶”

“数字工厂”为金华武义茶产业赋能

吴军勇

2021年04月13日09:0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数字工厂”为武义茶产业赋能

  眼下,金华武义县的茶农们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与火热的茶园一样,位于武义县白姆乡金坑脚的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数字化茶厂内机器运转,茶香四溢。4月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从鲜叶摊青、杀青到自动烘干,生产线完成了从靠人工检验向自动控制转变,茶叶加工全程实现智能化、连续化、标准化和清洁化。工厂二楼的数字化总控平台里,每道茶叶加工工序都展现在电脑显示屏上,一目了然。

  武义是中国有机茶之乡,有10万多亩茶园、6万多茶农。针对茶叶栽种、加工等环节招工难、效率低等情况,武义县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激发农业企业新动能的有力抓手,率先在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试点建设,通过打造智慧系统、智慧工厂和电商模式,实现茶园管理、茶叶加工、经营销售全流程数字化,在减成本、提品质、增产能、强效益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今年开春,更香公司与多方合作共同打造的5G+智慧茶园以及茶叶数字化生产线投入使用,用现代技术为传统茶产业插上翅膀,以数字化引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前是‘凭经验做茶’,现在‘看数字做茶’,做出让普通百姓喝得起的放心茶。”更香公司副总经理徐欢告诉记者,这条数字化生产线设计日生产能力为加工8万斤鲜叶,可以生产烘青茶和炒青茶两款产品,完全能够满足公司生产的需求。与此同时,公司制茶车间的工人需求从原先的四五十人降到五人。

  构建茶产业数字化体系,武义从标准化、数字化上入手。走进更香公司办公大楼,一块巨型显示屏——智慧茶园系统映入眼帘。茶园长势监测、采摘预测、虫情测报、土壤及水肥管理以及防冻害管理等情况都可以通过智慧茶园的总控平台实时监测,达到精准生产。徐欢说,系统建立的“水肥一体化+气象预报+病虫害监测+安全监控溯源”技术一体化云平台,集成应用计算机、农业物联网、自动控制、气象预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形成以营养诊断为核心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对茶园生产进行高效有序的管理,进而不断提高茶叶的品质和产量。

  此外,武义还积极打造电商模式,促进茶叶销售网络化。其中,将直播销售作为线上销售的重要渠道,在武义县益农信息社开展“一天一直播、一周基地直播”常态直播,与快手、抖音等12个网上直播平台网红主播建立合作,开展集中直播活动。截至目前,已吸引30多万人观看,带货近万单。依托全县398个农村电商服务点,开展线上销售,加快有机茶产品“出村进城”,助推茶叶年销售额增长近10%。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