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料加工促进山乡“美丽经济” 群众坐家接活年增收350万元

余建文、赵伊丽

2021年04月13日09:31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发工资啦!”近日,宁波奉化区大堰镇在畈里村举行董李片区来料加工工资发放仪式,26位村民共领取了2万多元工资,个个喜上眉梢。其中,村民董秀娥累计做工近200件,领取工资2683元。“董大姐手巧,做活又快又好,厉害!”大伙的夸奖,让大姐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大堰镇是奉化唯一的全域山区镇,又是宁波的重要供水点,为保护环境,工厂大量外迁,很多村民待在家中无事可做,经济比较拮据。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大堰镇党委班子急群众所急,有意识发展无污染的来料加工产业,并通过培养经纪人,让村民在家门口从事简单的产品装配工作,增加收入。

  “别看这来料加工生意小,惠及面却很广,很多农村家庭就靠着它挣零花钱补贴家用呢。”大堰镇党委书记宋炳林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大堰把来料加工做成一项全市有名的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共有稳定的来料加工经纪人12人,对口来料加工企业5家,项目涉及定时器加工、灯具组装、工艺品加工等10余个品种。

  “来料加工是山乡的一项‘美丽经济’,这桩小生意,每年可给山乡群众带来350万元的加工费,惠及全镇300余名群众,平均每人增收1万多元。”宋炳林说,去年大堰镇还专门出台政策,加大来料加工产业的扶持力度,奖励相关企业和优秀经纪人,通过网络重组,把更多闲散劳力纳入进来,培养一批巧妇能手,让来料加工小生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能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