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赋能“数智杭州”建设?

华数争当数字化改革“领跑者”

吴静

2021年04月13日10:5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华数争当数字化改革“领跑者”

  “数字化变革”是今年浙江经济绕不开的“关键词”。杭州更是瞄准“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吹响了“数智杭州”建设的攻坚号。在“数智杭州”的建设中,企业又演绎着怎样的角色?

  作为杭州数字经济的参与者,华数重构传统业务模式,加速创新步伐,在数字化转型中不断赋能城市治理,推动着城市治理现代化走向纵深,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

  一个数字化的“社区样本”

  “疫情期间,我们只需在这个‘感知平台’上录入监测人员信息,即可查询他们的行动轨迹,并通过系统自主分析,排查出密切接触人员,这给基层防疫工作带来极大便利。”杭州滨江火炬小区的工作人员说。

  这个社工口中的“感知平台”,就是华数自主研发的智安小区全新平台,它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AI、物联网等前沿科技,链接小区、社区、街道和公安,实现信息互通、治安防控、便民服务等精细化管理。

  在智慧感知平台大屏上,密密麻麻地显示着不同颜色的小图标,每一个小图标都是视频监控点位、烟雾监测点位、水压监测点位、用电监测点位、旅馆公寓管控点位等。正是这些小图标,实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卡过留痕”,守护着业主们的平安。

  智安社区,是一个数字化社区样本,不仅守护着业主们的平安,华数智安小区全新平台还帮政府管理,给企业省钱。“政府可通过监管平台高效地与物业、业主沟通;物业公司可通过移动的智慧物业管理平台降本增效;业主和居民可通过该平台享受各类服务。”华数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城市的多元数字生活

  在城市数字化解决方案里,华数则更强调以“未来社区+乡村服务”为核心业务场景,意在打造场景化、人本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多元数字生活。

  近年来,华数在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安小区等场景有着诸多数字化探索,为党委政府及企业提供一揽子“数字解决方案”。

  比如,在智慧交通上,华数按“需求导向+数据驱动”的思路,利用大数据技术促进综合交通业务流程再造,打造滨江等多个城区的全域交通综合治理个性化方案,促进基于数据驱动的城市交通管理和服务效能提升。其中,绿色停车、共享停车等更是成为杭城“治堵”的标配。

  再比如,在赋能智慧警务变革中,华数依托现有人像识别平台、视频监控应用平台及公安大数据等资源,打造了一套集视频实战、精准预警、轨迹追踪、视频现场勘查等融合应用的移动AI应用系统,实现在移动警务App上视频监控“可采集、可查询、可调阅、可核查、可分析”的强大功能,打通了移动警务“最后一公里”。

  而这些,还只是华数在数字化转型中,对内使能、对外赋能,助力打造“数智杭州”的一个缩影。

  华数争当数字化改革“领跑者”

  数字化变革,是今年浙江经济绕不开的“关键词”。3月31日,杭州召开了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推进大会,发布《关于“数智杭州”建设的总体方案》,明确五大重点攻坚任务,意在打造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

  如何赋能“数智杭州”建设?华数依托自身技术优势,打破传统思维模式,深挖城市数字管理需求,全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力争成为“数智杭州”建设的主力军。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华数自主研发的综合自助机在分布范围、服务网点、可办事项等领域不断拓展,实现杭州百姓办事无时不可办、无处不可办;并在华数电视平台上线“居家办”,让越来越多人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社保、缴费等大小事项。

  在杭州“城市大脑”建设中,华数积极推进“城市大脑”在滨江、萧山等平台的延伸应用,紧抓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市域治理两条工作主线,有效提高城市大脑政府端应用使用效率。通过“城市大治理”“市民微体验”“数据智驱动”“企业广参与”等方式,有效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升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数字治理典范。

  此外,华数还聚焦“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推进多维协同体系构建。比如,就基层党建如何开展工作这个问题,华数以智慧党建为抓手,探索开发了党建小脑、党建会议直播系统、清廉杭州等应用,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的管理。

  “面向未来,华数将进一步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数字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为浙江数字化改革注入新动能。”华数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