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词歌赋到光辉党史

温州瑞安:陶山镇青年百场宣讲“声”入人心

蔡佳佳、王晓阳

2021年04月14日08:54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从诗词歌赋到光辉党史,陶山青年百场宣讲“声”入人心

  连日来,温州瑞安市陶山镇青年宣讲团的30来名青年党员走进企业、学校和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百场党史宣讲”活动,通过文史结合等方式,从诗词中重温光辉党史,让“党史之声”真正入脑入心。

  在陶峰文化礼堂,青年宣讲团讲师郑惠伊正声情并茂地朗诵一首首毛泽东所作的诗词,从诗词中引出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遵义会议、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每一个革命时期的关键节点,毛泽东创作了一首首脍炙人口、鼓舞人心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以壮美景色为喻,表达遵义会议后中国革命步入正确轨道,重新迈步向前;《七律·长征》展现了长征胜利在望,是毛泽东心潮澎湃时写下的长征诗词中的巅峰之作;《五律·挽戴安澜将军》,以抗日英雄戴安澜为代表,歌颂中华民族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的伟大精神;《浪淘沙·北戴河》则纵情赞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恢宏铺展。这些诗词,既是中国革命的壮丽史诗,又是毛泽东伟大人格的光辉写照。现场,青年宣讲员娓娓道来,引发大家的思考。

  党员吴炳蒙说:“建党至今一百年走过历程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重温党史是一件非常有政治意义、精神意义的事情。”

  陶山镇中学学生黄文熙说:“我们生活幸福的日子中,这些都是由伟大的党员创造起来的。通过这节课,我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现在要好好学习。”

  毛泽东一生共创作了100多首诗词,作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他的诗词与历史现实紧密结合,展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通过文史结合的宣讲方式,让大家从毛泽东的诗词中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轨迹。

  陶山青年宣讲团讲师郑惠伊告诉记者:“在每个时代选取最具特色的诗词对大家进行讲解,通过文史相结合的方式,使得我们的党史能讲得更加地生动,更具有文艺性。让同志们能够感受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为人民服务这样的特点。”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陶山镇组建了青年宣讲团,发动青年党员深入企业、学校、文化礼堂等地,开展“百场党史宣讲”活动。

  陶山镇党委副书记何尚通介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党员宣讲党史。下步我们还会通过举办文艺演出、知识竞赛、挖掘红色故事来宣讲党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