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宁海:石门村半月蜕变记

严龙、蒋攀、尤才彬

2021年04月14日09:1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石门村半月蜕变记

  4月13日下午,在宁波宁海县大佳何镇石门村文化礼堂,村民们自办了一场“竹玩大赛”。踩着竹高跷看谁走得快,比谁“竹蜻蜓”飞得远、竹圈套得多、竹水枪射得准……50多个村民把儿时“土得掉渣”的竹玩具,玩出了新花样。

  自从3月31日石门村村民敲锣打鼓把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及其团队“抢”进村开始,昔日宁静的小山村成了“不夜村”。在吴教授团队的鼓舞、指导下,村民们的艺术创作激情被点燃了,有150多个村民踊跃参加了“创意竹篱笆大赛”“竹玩竹艺制作大赛”“笋王争霸赛”……

  在艺术改建现场,三五成群的村民凑在一起,常常为了一个创意绞尽脑汁;半夜时分,还有村民开着电动自行车灯忙着赶工期,“天安门”墙、风生水起墙、才高八斗墙等一系列作品给山村带来了艺术的蜕变,更给村民的精神世界注入了新的动力。

  “艺术振兴乡村,关键在人,通过比赛,能挖掘出乡土人才,同时引导他们多做创意思考,把乡土才艺转化成财富。”吴立行教授表示,通过艺术劳动竞赛的模式来赋能强化村民内生动力,指导村民就地就近取材、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帮助村庄引进产业,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增收机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