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商协会和民企中高高飘扬

嘉兴桐乡市工商联以党建引领促商协会新发展

田野

2021年04月14日09:2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市工商联以党建引领促商协会新发展

  当前,随着嘉兴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商协会,那么,商协会如何聚人心、强服务、铸品牌,进而实现更好的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为进一步激发商协会发展活力,嘉兴桐乡市工商联党委通过以党建带会建,以会建促党建,积极探索和实践新时代的商协会党建工作,初步实现了“两个覆盖”,切实推动商会建设实现新作为。

  党建引领商协会发展,是破解企业转型升级之痛、实现“两个健康”的关键一招。“曾经,在桐乡投资兴业的一些商协会的党员们,他们‘个体性’‘流动性’特征明显,始终处于无组织状态,如今,得益于商协会建立了党组织,各种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商协会通过非公党建引领促进了各项工作,也切实增强了商协会活力和党员凝聚力。”桐乡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桐乡市工商联党委主动筑牢“红色底盘”,不断加大党组织的组建力度,推动商协会党组织“串珠成链”,实现“有形”覆盖。经统计,桐乡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已建立16个实体党组织,以及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党建联盟、行业商协会党建联盟、基层商会党建联盟等3个联盟,有效覆盖党员244名、流动党员586名以及入党积极分子43名,其中实体党组织在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12名,打造了联动协同、立体覆盖的红色辐射网。

  商协会党组织工作做得如何?又如何进一步提高其工作质效?对此,桐乡市工商联党委专门印发《商协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通过年初签订党建目标任务书,季度召开推进会,年终进行党组织书记述职,以落细落精落实党建目标,加快商协会改革发展。

  与此同时,桐乡市工商联党委牢记政治建会,始终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商协会党建全过程,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开展红色教育、革命传统等理想信念教育,也擦亮了商协会党组织建设的“招牌”。“目前,温州商会党支部、电商协会党支部为嘉兴市级双管两新党组织,同时,我们坚持‘一支部一特色’,初步形成了温州商会‘楼宇党建’、电商协会‘青春党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薪火党建’、苏州商会党支部‘爱心党建’等党建品牌。”该负责人说。

  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商协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也应成为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此,桐乡市工商联党委对照“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的要求,所属商协会更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东西部扶贫中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彰显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在去年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商协会党组织凸显先锋堡垒作用,各商协会、民营企业累计捐资捐物2323万元。再如,在结对帮扶中展现责任担当作用,各党组织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千企结千村’精准扶贫等活动,连续3年举办‘情系西部’社会捐助活动,累计捐钱捐物3000多万元,充分展现出新时代民企情怀和民企担当。”该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