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MVP,胡金秋还是吴前?

浙江球迷迎来幸福的烦恼

李琛

2021年04月15日09:3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常规赛MVP 胡金秋还是吴前?

  CBA常规赛正式落下帷幕,最终的结果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接下来的季后赛总冠军争夺战,也将更加激烈。不过在此之前还有一项工作要做,那就是常规赛MVP的评选。CBA联盟昨天公布了MVP候选人的名单,浙江稠州的吴前和广厦的胡金秋入选,由于阿联和郭艾伦都不在这份名单中,综合本赛季的表现,胡金秋和吴前中的一人很大概率会当选,浙江球迷迎来幸福的烦恼。

  CBA本赛季引入了一套新的数据计算方式作为候选人遴选标准,取代了以往靠简单数据叠加来计算贡献值的方式(此方式被认为更有利于内线球员,如篮板比助攻更容易得到),同时还规定:具备资格的候选人常规赛出场39次以上,每队最多1名候选人,所在球队须进入前12名。根据上述计算标准和规定,辽宁队累计贡献值最高的是赵继伟(8.03),联盟国内球员中排名第3;郭艾伦为6.57,排名第6。因此,辽宁队此次入围候选名单的是赵继伟。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郭艾伦本赛季常规赛场均23.1分和8.1次助攻均为全联盟国内球员第2,还是少有的队内非外援头号得分点,这是他距离个人首个常规赛MVP最近的一次。然而,随着评选标准和候选名单公布,最大热门之一最终无缘,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球迷为郭艾伦鸣不平。

  吴前本赛季出战了46次,场均登场32.7分钟,场均交出19分3.6篮板7.6次助攻1次抢断,投篮命中率是38.3%,带领浙江队创造队史最佳常规赛成绩第3名。吴前的崛起是浙江队的缩影,曾经的他给人们的印象只是一名三分射手,对抗不足,然而不断地历练,他成为了“CBA库里”,当找到手感,一波流的三分势不可挡。除了精准的投射,突破非常犀利,风骚的传球也起到了串联球队的作用,是浙江队的本土核心。值得一提的是,吴前已经拿到了全明星赛上的MVP。

  吴前在第一阶段率领浙江稠州金租男篮的全华班队伍打出了一波连胜,相继战胜了广东、北京、广厦等强队,早早就确立了积分榜排名前列的位置,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队史常规赛最好成绩。

  胡金秋本赛季出战了51次,场均登场35.6分钟,场均交出23.5分9.7篮板1.5助攻1.3封盖,投篮命中率是64.8%。大秋是一名“铁人”,由于广厦长时间只有一名外援作战,他不得不承担更多的责任,每一场比赛出场时间高居不下,场均23.5分是本土得分王,单赛季还抢到了201个进攻篮板,本土第一。

  胡金秋凭借其稳定的发挥,在近几年的常规赛MVP候选人中一直都能够保持前五到前三的水平,能如此稳定而高效的发挥,非常不容易。本赛季在MVP候选人规则改变的情况下,胡金秋在出场51场的情况下,累计贡献值为8.54,排在所有本土球员的第二名,仅次于沈梓捷。另外胡金秋场均23.5分,也是所有本土球员中,场均得分第一,进攻篮板最多,进攻效率最高的球员。

  不管是胡金秋还是吴前最终当选,对于浙江球迷来说,都将是幸福的烦恼,对于浙江篮球来说,则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