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友好 邻里互助

宁波宁海三个村“口头约定”传承了300年

孙吉晶

2021年04月15日09:3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世代友好 邻里互助宁海三个村“口头约定”传承了300年

  4月14日下午,在宁波宁海黄坛镇里塘村的文化礼堂内,里塘、逐步、张辽三个村共同举办了宁海县文化礼堂农民文化节暨“三月三”民俗活动。启动仪式上,三个村的村干部共同宣读了友好公约。

  “世代友好,村民和谐友好,邻里互助……”这是里塘、逐步、张辽三个村共同遵守的“口头约定”,代代相传,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今天,我们将口口相传的约定书面化,形成了友好公约。”里塘村党支部书记章忠汉说。

  里塘村位于黄坛双峰山岗上,紧挨着逐步村和张辽村,三个村形成了一个圆形。据里塘村的老人介绍,从他们记事开始,三个村就十分和谐,从没见过村民因为山林、土地等问题发生争吵,哪个村的村民有事了,喊一声,其他村的人都会赶来帮忙,大家一起商量。

  三个村的村民和谐互助的生活场景,也被十里八乡的人所传颂。

  去年9月底,双峰山区连续几天下雨,逐步村51岁的村民何险峰的50亩香榧来不及采摘,眼看香榧就要烂在地里。里塘村村民章忠标知道情况后,组织10余名村民去抢收,张辽村的村民了解情况后,也赶去帮忙。近万斤的香榧鲜果才幸免于难。“村民连续3天帮我摘香榧果,都是免费的。”何险峰表示,村民有困难大家都会相互帮助,他就常常帮助三个村的榧农,下山购买化肥和农药,一买就是四五千斤。

  乡亲们互帮互助的暖心事还有很多。今年开春以来,来双峰山区的游客逐渐增多,一到周末,张辽村村民张青银开的农家乐常常爆满。“原先来这里吃饭的人并不多,都是逐步村的村民介绍过来的。”张青银说,逐步村名气比较大,游客多,村民看到他开了农家乐后,就常常推荐游客过来。今年以来,张青银的农家乐收入已有1万多元。

  随着村庄的发展,黄坛镇也给这三个村制订了一个整体的5年规划:发展旅游经济,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文化走廊。逐步村依托山水云海资源优势,围绕“台东会议”旧址,打造红色旅游教育基地;里塘村利用村内古民居和丰富的山林资源,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经济;张辽村利用丰富的竹林资源,做大竹文化,打造民宿和露天营地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