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还会发生洪水吗?权威解答来了!

金梁

2021年04月16日16: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今年汛期还会发生洪水吗?权威解答来了!

省水利防汛技术中心开展汛前拉练:装配式连锁子堤搭设训练科目(1).JPG

  15日,浙江正式入汛,时间长达半年。

  七山一水二分田,浙江的独特地理环境造就了独特的气象特征:山区人少经济欠发达但水资源丰富,沿海平原人多经济发达但水资源不足。这意味着,全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容易造成水旱灾害。

  尤其在去年,新安江遭遇1955年以来最强梅汛,新安江水库创下多项“历史最高”:库区降水量、水库水位、闸门开启数、泄洪水量4项纪录。此外,钱塘江发生2次编号洪水,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那么,今年汛期还会出现洪水吗?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水利部门相关专家。

  为了主动应对汛期的到来,最快速度掌握全省雨情水情信息,动态研判形势,提前发布预报预警,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即将进入24小时值守状态。作为防汛防台抗旱的“耳目”和“参谋”,一到汛期,水情值班室每天必然是灯火通明,忙碌万分。

  “结合省气象4—9月主要灾害趋势展望和全国水文中长期趋势会商情况,分析预测今年我省极端天气事件较频繁,全省汛期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其中,浙北地区梅雨可能偏多,将出现较明显的降水集中期,出现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省水文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淑英介绍说。

  哪里最有可能发生洪水呢?王淑英说,八大水系中,钱塘江中上游、浦阳江、东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甬江发生超警洪水概率较大,其中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保洪水概率较大。此外,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局地强对流灾害较重,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

微信图片_20210414175141.jpg

  做好汛期防御准备,正是当前水利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

  “去年,水旱灾害防御数字化建设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我们将继续聚力推进这项工作。其中,山洪灾害防御数字化应用将在4月15日正式上线,在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一体化、提高预警精准度、延长山洪预见期等方面开展有力探索。”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陆小勇说。

  记者从该应用上看到,全省14000多个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落的相关信息清楚地呈现在应用背景图上。应用构建了监测预警与预报预警并举、点面结合的预警体系,随着实况降雨的演进,不同时间尺度的风险预警层层递进。

  “该应用可实现快速动态分析,延长山洪预见期。”陆小勇说,传统山洪防御在防御过程中侧重于依靠实时雨量和水位预警,由于山洪灾害来势迅猛,单纯依靠监测预警,预见期短,留给人员转移的时间不足。山洪灾害防御数字化应用中未来1、3、6小时短临降雨预报网格尺度为1km,每10分钟滚动更新,24小时降雨预报网格尺度为5km,每小时滚动更新。构建预警对象与监测要素的拓扑关系,对降雨和预报信息进行滚动跟踪,灾害预见期得到延长,为防御措施前置预留时间。

  除此之外,全省各地都在积极“备战”中。

  截至目前,各市、县(市、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成调整。全部落实了195座大中型水库安全管理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管理单位责任人。落实更新了4101座小型水库安全度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

  全省水利系统出动6.33万余人次,检查工程4.28万多处(点),发现问题和隐患1400余处,均已完成整改或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全省1.19万处水毁水利工程,已完成修复1.18万处,完成率99.16%,尚未完成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确保主汛前完成。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