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塘白杨街道:政务办公有“数” 基层工作减负

金忠耀

2021年04月17日16:1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手工填写表单、反复跑社区与街道办、等候领导签字……在基层,最耗费社工精力的是靠着一支笔、一张单子办事。如今,在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这种情况正发生改变。

最近这段时间,白杨街道邻里社区里不少居民有统一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大家都有一个需求:需要安排车辆统一前往接种点。

邻里社区和其他社区不同,在这里居住的人口全部都是外来务工人员,超过1万名。“我们也是排摸到大家有用大巴车的需求,所以就向街道申请统一用车。”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华说,放在以前,这种用车需求的申请需要跑到街道办找各分管领导层层签字,但是现在,她仅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所有步骤。

张敏华所说的手机平台,就是白杨街道推广应用的协同办公平台软件。该平台对原来的考勤、请假及请示单审批等业务实现了无纸化操作,达到工作人员跑零次的高效工作模式。

“有时候需要两三天时间,现在有些程序走下来最快只需要几分钟。”张敏华说,指尖上的操作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再也不用出现“两头跑”的场景。

张敏华的用车申请全程在街道协同应用平台上流转、办结。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在钱塘区数据中心的支持下,白杨街道搭建内部数字化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不断调整优化,现有52个应用小程序,自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底,总审批事项次数为23275次,按一年250天工作日计算,工作日日均办事事项为93次。

与此同时,除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外,街属企业、培训机构负责人、各社区商铺业主、小区物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共计2700余人、各社区居民15000余人一同纳入街道数字平台架构,进一步夯实“三方协同”基层治理基础。

“推行政务办公数字化,也是为基层工作者减负,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百姓办实事。”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白杨街道还将“钉钉”应用推广至各社区楼道长队伍等,彻底消除信息共享壁垒,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服务管理水平。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