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海丝曲,“微笑”宁波款款来

张正伟、徐卓蔚

2021年04月17日09:0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奏响海丝曲,“微笑”宁波款款来

春到三江口,潮起海丝路。

上周,宁波天一阁·月湖二期提升工程——花屿“双燕”新景点项目正式开工,宁波“书香海丝之旅”有望重拾“粉墙黛瓦、双燕翩跹”记忆。

一个月前,由三江口通往慈城古县城的姚江历史文化长廊揭开神秘面纱。产、城、人融合的文旅风景线,带领人们穿越千年。

……

宁波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唯一的出海口、记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大运河”与“海丝”是宁波最具影响力的文化IP。

近年来,宁波通过文旅融合,全力打造“海丝古港·微笑宁波”文化旅游新主题。

“千年书香之旅”“古建营造匠心之旅”“时尚都市快乐之旅”……一条条意韵深长、特色鲜明的海丝游线路贯穿古今、联通中外。

“海丝”远航,从三江口出发

宁波因海得名、由海而兴。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就有满载丝绸、茶叶、瓷器的船只从三江口出发,驶往世界各地。

从三江口出发,追寻海丝遗迹,探访海丝文化,感受海丝传奇。近年来,宁波以三江口为中心,充分挖掘三江六岸、百里文化长廊聚集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地标景观,连点成线,结线成网,形成天一阁·月湖、庆安会馆、老外滩、慈城古县城、保国寺、招宝山、上林湖、达蓬山、河姆渡、梁祝文化园等十大地标,打造出融研学、康养、休闲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海丝文化游产品体系。

“回望宁波建城史,就是一次以月湖为中心,通过三江口走向世界的‘海丝之旅’。”《书香月湖》作者、甬上文化研究专家黄文杰说。

当下的宁波,正循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留下的文化烙印,形成鲜明的旅游特色,比如海上瓷器贸易在慈溪留下“一炉秘色”,文化交融让余姚人文荟萃,敢闯敢干在镇海留下一段段“商帮传奇”……

讲好“四海故事”,海丝游四季如歌

唐诗之路书香之旅、东海蓝湾跳岛之旅、海天佛国祈福之旅、醉美山海品鲜之旅……在宁波、绍兴、台州、舟山等宁波都市圈城市共同打造的“诗画浙江”文旅融合主题线路上,天一阁、雪窦山、石浦古镇等充满宁波元素的海丝景点成为游客打卡首选地。

近年来,宁波重点围绕“三江六岸十地标”留下的海丝文化、“三湾九滩百岛”展现的海湾风情、“三山一湖九名刹”形成的海天佛国和“鲜咸二味”凝结的海鲜风味,挖掘文化内涵,讲好“四海故事”,一年四季游客纷至沓来。

“紧扣‘四海’资源,我们重点打造吃、住、行、游、娱、购等方面的文化旅游产品,已经初见成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各区县(市)挖掘、提炼了各具风味的“甬菜十碗”,并汇聚、形成代表宁波特色的“甬菜百碗”美食品牌。全市百家旅游景区、酒店民宿“聚焦四海游,唱响四季歌”,整合线路资源,形成“美食+美景”“美食+美宿”等百条精品线路,都市游、观光游、亲子游、研学游、非遗游风生水起。

展现自信“微笑”,通江达海“走出去”

今年春节长假,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2021“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出自石浦传统彩灯制作技艺传承人之手的《锦鲤》《光里》等富有宁波渔家风情的作品,亮相“照亮生活”2021中保创意灯彩公共艺术展,受到国外观众称赞。

宁波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无论是6000年前陶俑上的“远古笑脸”,还是现在中国-中东欧人文、经贸往来的“首选之地”,宁波沉着、内敛,笑迎天下客;如今,得益于海丝文化的浸润与熏陶,“微笑宁波”更加自信。

宁波近年来在东亚文化名都、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上频频展示风采:在2020年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与长三角旅行商大会上,吸引了100多万外地展商和游客打卡;在推特等海外媒体上,“海丝古港·微笑宁波”主题形象,被70万余人转发。

“穿越千年、立足时代,‘微笑宁波’正成为海丝古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宁波将建成独具人文、海洋和生态魅力的现代文化旅游名城,其中构筑以大运河和海丝之路文化旅游带为主体的“一带三区”文化和旅游新发展格局是工作重点。

大运河和海丝之路文化旅游带将整合运河沿线的河姆渡文化、阳明文化、梁祝文化、慈孝文化等资源,打造浙东运河与海丝文化带相结合的国际著名运河文化体验地和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充分挖掘海丝文化精华,构建具有“宁波风格”的文化和旅游发展体系,力争把浙东运河与海丝文化旅游带打造成海丝古港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人文旅居度假胜地。

(责编:郭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