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党员和18个孩子的“长征路”

张益晓、卢师慧

2021年04月17日09:1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两位老党员和18个孩子的“长征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浙江东阳市虎鹿镇葛宅村的“儿童之家”,一块黑板上写着诗歌《长征》,粉笔字遒劲有力。

“通过学习诗歌,给孩子们讲好红色故事。”廖承志是退休教师,今年78岁,党龄40年。和他一起授课的还有葛希忠,也是退休教师、老党员。自2018年葛宅村建立起家训馆和童学馆,他们俩就义务为孩子们讲课,包括书法、德育、劳动教育、村史等。截至目前,已上了100余次课。

“每周日上午,一个小时,现在有18名孩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不等,有本村的,也有强烈要求加入的外村孩子。”葛宅“儿童之家”负责人葛茂荣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儿童之家”以此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除了学诗歌、唱红歌,“儿童之家”还策划了“长征活动”。3月28日,18名孩子穿上“红军服”,走过千年古道,来到该村烈士葛盛昌和葛维昌的纪念碑前,致敬英雄。现场,葛希忠为孩子们讲述了葛宅始祖以及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

古道不易行走,来回5里路,但18个孩子都没喊累。“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这些近在身边的烈士,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参加活动的孩子葛羽霏说。

葛宅是葛洪后裔的聚居地,建村600余年,名人辈出。今年来,葛宅村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多次组织开展学习党史活动,邀请“五老”人员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生活的所见所闻、所历所感,讲述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责编:郭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