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平台”管控 “医点通”监督

湖州南浔清廉医院建设步入“芯”时代 

王炜丽

2021年04月18日09:4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云平台”管控 “医点通”监督

医生在开具处方结束、点击保存时,如果有不符合相关药品使用规则的情况,系统会自动弹框,提示医生进行修改,这是湖州南浔各大医院用药流程的常态。“我们采用信息化手段,借助用药监管平台软件来进行用药指标监管、辅助类用药排名,从而实现规范用药。”南浔区医疗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运用数字手段赋能廉政风险防控,这是该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过程中的生动场景。“这些年来,通过完善制度、警示教育、网格化监管、公开接受监督等形式,清廉医院建设取得了实效。”区卫生健康局介绍,去年以来,该局主动顺应智慧治理的大趋势,在医院内部管控、外部监督等环节借力数字化力量,严防、严堵医院廉政风险点,推动清廉医院建设步入“芯”时代。

采购、用药等环节是医院廉政高风险点,近年来,该区建立药品、耗材、设备采购定时、定人、定点制度,严格廉洁谈话、廉洁承诺、不良行为登记管理,并将相关制度“上云”,实行“黑名单”限入,从源头上遏制医药采购不正之风。在用药管理方面,开发建设药品智慧监管系统,设置药品使用的适应症、用法用量、配伍禁忌等,如果临床医生有用药不适宜处方,系统就会进行提醒和干预。此外,还可通过该监管系统,根据重点监控药品临床需求情况,维护单个药品每月用量,确保合理用药。

内部严管控、外部强监督,为医德医风评价注入“智慧因子”。去年6月,南浔面向群众开通了“医点通”就诊满意度测评平台,群众通过扫二维码或在自助机上就可以对医护人员的廉洁从业、勤勉敬业等方面进行在线投诉、表扬和建议。为做好监督测评结果运用,该区将核准信息与晋职晋级、岗位聘任、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倒逼医疗机构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提高综合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医点通”平台已接纳群众监督评价140226人次,其中不满意评价249人次,总体满意率为99%。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谋划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推动清廉医院建设的方法途径,让沉淀的数据活起来、用起来,从用药系统管理、费用线上报销、群众掌上评价等多方面入手,分类探索智慧监管系统,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区卫生健康局表示。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