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登台答辩

台州椒江:数字化改革项目“赛马”

陈胡南

2021年04月19日09:2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椒江:数字化改革项目“赛马”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孩子能去哪里读书、学区房学位是否占用、学校学区的范围等问题,我们打通了教育、住建、公安、自规等部门的数据信息,推出了‘入学一掌通’项目,实现学区学位在线咨询、AI智能分析入学批次等。”4月18日下午,台州椒江区“聚‘椒’数改圆桌会暨数字化改革争创示范性项目答辩会”激情上演。

  答辩会上,来自政法委、公安、生态环境、民政、教育、卫健、医保、文广旅体等17个部门的“一把手”,围绕社会治理、智能防控、环保、养老、教育、医疗、旅游、招商引资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针对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带来了22个数字化解决方案。各部门“一把手”围绕项目方案、应用价值、省市试点或揭榜挂帅项目中榜的可能性方面现场答辩,并当场接受专家们的“考问”。

  4个多小时的答辩会,成为各部门谋划数字化改革工作的一次成果展示、学习交流。专家组组长、浙江省市场监督数字传媒中心副主任陈哲敏表示,从本次答辩来看,椒江各部门对数字化改革都作了深入谋划,各项目也体现了小切口、大牵引的特点。同时他建议,椒江要加强对接,整合资源,避免项目的重复,要突出本地特色,注重技术对数字赋能的作用,加强制度的重塑。

  椒江区自启动数字化改革工作以来,形成了区领导领衔、主项目单位牵头、群众参与的齐抓共管的氛围,先后举办了数字化改革特色应用场景路演活动和聚“椒”数改圆桌会系列活动,形成了“基层组织—政府部门—区委领导”的工作闭环,并充分借助科技公司、专家团队等“智囊团”,努力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椒江样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