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永远的“根据地”

丽水缙云一面红军标语墙 五代人接力守护

赵泰州、刘斌

2021年04月19日09:4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缙云一面红军标语墙 五代人接力守护

  “拥护中国共产党”“红军是自己的军队!”“要打倒帝国主义!”……在丽水缙云县东方镇长兰村村民李武周祖宅的天井围墙上,至今还遗存24条红军留下的革命宣传标语。这些若隐若现的标语,背后是李武周一家五代人对红色记忆的守护和传承,也见证了我们党赢得人民支持、无往而不胜的奋斗历程。

  据当地党史部门考证,这些标语是1935年下半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转战到浙西南,途经东方镇长兰村汤畈自然村,借住李秀龙家中时留下的,距今已有86年。它是红军宣传党的主张、争取群众支持的重要武器。

  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参加革命有“掉脑袋”的危险,拥护人民军队、保护红军标语,也有生命危险。“红军把群众当亲人,十里八乡的百姓也真心拥护红军。他们走后,爷爷不忍心将标语冲刷掉。”李秀龙之孙、第三代守护人李武周介绍,为了保护红色标语,他爷爷用石灰水在墙上刷了好几层,并在墙边种上金钥匙、无花果等药材进行遮掩,标语墙这才被悄悄保存下来。

  直到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后,李秀龙才把这面墙洗刷出来,让这面红军标语墙重见天日。“也正是从那时起,爷爷会跟父亲讲述红军借宿家中的故事。”李武周说,受到爷爷的熏陶,父亲李子成也对党和红军充满敬仰,将家中的红军标语视为珍宝,并在1959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几十年的风雨历程,红军标语墙也经历过差点被毁的命运。“跟着党走,跟着红军,我们是党的后备子弟兵。”李武周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爷爷和父亲的教诲。如今,李武周已是业余文保员,负责对红军标语墙的保护和讲解。而第四代传承人李胜则负责老屋和红军标语墙的打扫和维护。

  这几年,李胜已经先后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各地中小学学生、家长,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党员群众等几千人进行了讲解,接待宣讲上百场。“正因为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即使在严峻的斗争形势下,仍然能够一步步地巩固、扩大,成为嵌入敌人腹地的红色堡垒。”参观后,缙云县东渡镇干部丁迦南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红军墙的故事再一次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

  时光变迁,但李氏一家对红军战士的感情及红军标语墙的传承坚守却没有丝毫变化。每到清明和春节,李武周及兄弟一大家子人总会齐齐整整到这座天井小院,传承着爷爷的祖训,珍视着这面意义非凡的墙,时刻提醒自己和家人革命不易,要拥护爱戴中国共产党、珍惜幸福美好新生活。

  “红军写下的标语墙,是我爷爷的爷爷亲身经历,并用智慧留下的宝贵真迹,我会铭记历史,继续传承红色精神。”这是不久前,在标语墙下,今年才14岁的第五代守护人李奕儒的铿锵誓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