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经开区引进医疗器械服务平台 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唐骏垚

2021年04月20日09: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余杭经开区引进医疗器械服务平台 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4月19日上午,杭州微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从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拿到了《血糖仪电磁兼容性测试报告》。“这次检测只用了一个多月,一般都要2个月,真是快了很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赞叹。

为给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19日当天,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区(以下简称“余杭经开区院区”)正式启用。

今后,杭州余杭经开区的医疗器械企业不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产品检测的专业技术服务,还能享受到检验时间提速20%和检测费用优惠20%的优惠政策。这也是微策生物点赞的原因。

医疗器械检验的提速减费,是最直观的利好。但杭州余杭经开区院区的启用,更大的意义在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发展。

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余杭经开区,目前已集聚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400余家,2020年产值达到88.62亿元,是主导产业之一。其中,初步形成了以原材料、诊断试剂、高端医疗设备等产业为特色的医疗器械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内医疗器械企业的产品向药监部门申报前,必须拿到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出具的检测报告。

“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完备的检验检测配套服务。余杭经开区院区作为一个技术服务平台,它的落地及绿色通道的开通,将有效节省开发区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周期,助力开发区打造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余杭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

据悉,围绕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余杭经开区院区设立了电气安全、电磁兼容、可靠性等有源医疗器械通用的实验室;还设立了产品性能的专业实验室,包括射线类、磁共振类、医用机器人、呼吸麻醉设备、体外诊断试剂配套设备、光辐射治疗设备、患者承载设备、软件类医疗器械,并正在谋划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

“这些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补齐我省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空白和短板。”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院长沈黎新说,该院还将在服务体验上下功夫,探索项目经理制,由专人负责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协调,提供服务质量与效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