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越海跨洋云端共谱交响曲 E心向党海内外共表赤子心

陈洁

2021年04月20日16:33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温州文成:海内外侨青唱响礼赞之歌 红色音符漂洋过海动心弦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歌声最能打动人心,我们希望侨青共学党史,共唱红歌的活动,能够推动侨心向祖国的精神在华侨中代代相传。”温州文成县第七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蒋忠华校长隔着屏幕道。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推动在海内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文成“四史故事”,为“网络强国建设”注入“红色动能”,奋力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上彰显文成侨乡担当、贡献侨乡力量,4月20日下午,温州文成第七届网络文化节活动启幕,在活动有关主办单位负责人、海内外网络届代表人士的见证与参与下,文成在线上以海外红色云课堂为载体,启动了“海内外共唱一首歌”主题网络活动,推进在海内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

  海内外跨网合作

  云端传承红色历史记忆

  文成县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也是一个老革命根据地,红色记忆是联系海内外文成海内外同胞的一大情感共鸣点。海内外共唱一首歌活动通过面向海内外侨二代、侨三代以及热爱中国的海外青年,特别开设红色海外云课堂,以通俗易懂的党史简读结合学唱改编版《少年》的形式,将党史学习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浸润到教学工作中,通过唤醒海外侨胞们“祖传”的红色记忆,宣传文成的红色历史,进而向海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通过立足地方特色刘伯温文化、红色文化等开展系列海内外网络文化传播活动,我们有效的凝聚了海内外的思想共识”县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海内外共唱一首歌活动等活动,以红色记忆引发海内外人士尤其是海外青年华侨的情感共鸣,推动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后期我们还将制作推出建党百年礼赞短视频,在海内外营造青年一代共庆建党一百周年浓厚网络舆论氛围。”

  除了海内外侨青共唱一首歌活动,本届网络文化节以“E起礼赞·百年建党”为主题,还推出了“young文成·扬党声”海外网络文化传播、“城市的烟火·平凡的力量”系列微访谈、“LIVE文成”系列主题网络直播活动等10余项主题活动,动员海内外青年力量,以年轻思维,潮流表达方式助力在海内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网传文成好声音。

  七年深耕笃行

  E路弘扬时代正能量篇章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授牌仪式,县网信办为县新华书店等单位举行了文成县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授牌仪式,基地授牌后,文成将以基地为依托,组织开展系列网络文化传播实训活动,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演练、网络文化传播作品创作传播活动等,提升队伍素质,推动在网上讲好文成故事,传播文成声音。

  近年来,文成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网络文化节活动,不断加强网络文化传播队伍的建设,从城市推介、公益文明、民生福祉、地方特色文化等多个维度深耕网络文化建设,累计策划组织活动项目80余个,培育打造了“别young文成”“孝说人生”“网视文成”“小镇青年说”“网聚微力公益行”等独具文成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在丰富群众网络文化生活,推动全县网络文化繁荣发展,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多年来,文成网络文化节始终紧密结合文成实际,紧扣网络传播特点进行项目策划,积极吸引县域内新老文成人群体,以及海外华侨以及部分外籍友人参与,在活动范围上,不断从线上向线下延伸,从国内向海外拓展,相关活动注重互动性和贴近群众,历年来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的网友积极参与。通过网络文化节的持续深耕,文成极大地凝聚海内外网络民心,传播网络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围绕红色文化主题面向海内外开展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既是对推进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内容、形式和方法上的拓展和创新,也是为清朗网络空间绘就鲜红革命底色,推动凝聚网络正能量,传播中国共产党红色传奇故事的重要举措。”文成县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的网络文化节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网上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也将有效地在网上弘扬和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海内外凝侨心,聚侨力,为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助力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汇聚网络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