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迎关键节点 数字化改革初显成效

绍兴市综合交通建设首季开门红

林佳萍

2021年04月21日10:19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绍兴市综合交通建设首季开门红

  4月20日下午,在杭州中环柯桥段湖安路高架施工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长30米、重70吨的梁板稳稳地落在高架桥墩柱上,首片梁板成功完成架设。至此,该项目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作为2022年亚运会配套项目之一,总投资约100亿元的杭州中环柯桥段项目是绍兴市区329国道智慧快速路、二环北路快速路直接接入杭州快速路网的最关键接口,也是绍兴市融杭联甬接沪的重大交通项目。

  连日来,绍兴市多个重点交通工程项目迎来关键节点。4月17日,杭绍台铁路全线顺利贯通,嵊新赴杭半小时的梦想将在今年实现;轨道交通一号线柯桥段(杭绍城际铁路)首次“试跑”,预计到今年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82.8亿元,同比增长95.7%。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46.5%和45.1%。杭绍台铁路、轨道交通一号线柯桥段、杭绍台高速城区段、杭州中环柯桥段高架桥等一批在建项目快速推进,柯诸高速、杭州中环柯桥段地面部分等前期工作取得进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绍兴市各项交通工程项目快速推进、亮点纷呈,完成综合交通投资额甚至比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同期增长115%。”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尤其在交通数字化改革方面,成效初显。今年,市交通运输部门利用“城市大脑数字交通”平台,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发“科技打非”整治系统,并利用系统成功破获一起涉及12省(市)的客车非法营运案件,涉案金额超5000万元。“以往,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主要依靠路边巡查、群众举报获得线索,存在一定盲区。但是现在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可提高非法营运的打击精准度。”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科技执法科徐敏说,接下来,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将对“数字打非”系统进行升级,逐步接入国省道、县乡道、高速服务区等卡口数据。

  “二季度是各项工作集中攻坚的关键时期,今年,我们尝试推出了重要指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三色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永明说。其中,柯诸高速计划今年10月全线开工;104国道东湖至蒿坝段(越城段)力争9月底前全面动工,上虞段12月底前全面动工;6月底前建成杭绍台高速城区段、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献礼建党100周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