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椒江:推动“海洋云仓2.0” 协同治理智能化蝶变

徐丽平、姜林汩

2021年04月22日10:14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椒江:推动“海洋云仓2.0” 协同治理智能化蝶变

  4月21日上午,台州椒江区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聚“椒”数改圆桌会暨“海洋云仓+”船舶水污染物协同治理应用场景试点建设讨论会,推动“海洋云仓2.0”协同治理智能化蝶变。

  “海洋云仓”项目响应长江经济带船舶污染物协同治理的要求,基于开放区域政府渔船管理、环保管理大数据为基础,采用购买国内一流的第三方专业化数字集成服务为手段,应用“区块链+物联网”技术,以建设海洋生态文明为目标,以数字化赋能船舶污染物协同治理,实现污染物处置全链条生态、环保、安全,达到渔业、水利、生态环境、道路交通运输、海事等部门可视可控的要求,从而提升政府端的数字化监管水平和治理能力。

  据悉,2019年11月,椒江在全国率先引入“彩渱系统”进行试点,在椒江中心渔港、大陈渔港铺设智能硬件“海洋云仓1.0”,分类收集渔船污染物,服务覆盖进出辖区渔船1000多艘,实现了船舶污染物有人收、有处去、方便管。

  会上,各部门共同商讨“海洋云仓2.0”跨部门数据资源开放和业务协同,探索从船舶油水污染物治理向油水污染物、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及废矿物油等全品类治理模式迈进。在建设“海洋云仓”的同时,拟同步以数字化延伸赋能渔港渔船安全管理、渔业提质增效。采用建立渔业数字信用系统,拓展数字+金融、数字+经济等特色服务,创新“海洋云仓+东海驿站”模式,为全省数字治理+数字经济系列改革创造椒江经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