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往思来 向史而新

嘉兴桐乡:王会悟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

宋彬彬

2021年04月22日14:1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述往思来 向史而新!王会悟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

  凝聚中国梦,挥洒爱国情。4月22日上午,王会悟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暨“百名老党员讲党史”启动仪式在嘉兴桐乡王会悟纪念馆举行。

  1921年7月30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内的一幢老式石库门小楼内举行最后一次会议。时年23岁的王会悟参加了大会的筹备、会务和保卫工作。

  当晚,一个穿灰色长衫的陌生男子从虚掩的后门闯入,在屋内环视一周后,边称“找错了地方”,边退出门外。见状,王会悟立即将情况向翻译杨明斋汇报。

  事实证明,这次汇报十分及时。闯入的男子是受雇于法国巡捕房的密探,10多分钟后,小楼被全副武装的法国巡捕和士兵包围。所幸,与会代表已顺利撤离。

  会议被密探破坏后,再度选址的问题亟须解决。这时,代表们却意见不一,有人提议到杭州开会,又有人提出杭州过于繁华,容易暴露目标。

  在王会悟的建议和安排下,中共一大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召开。正是在这艘红船上,代表们完成了中共一大所有议程,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王会悟因此也成了中共一大顺利召开的幕后功臣。

  2007年,为纪念王会悟为中共一大作出的重要贡献,王会悟纪念馆在乌镇西栅灵水居落成。当门而立的《南湖风光》屏风前,竖立着《南湖红船与王会悟》组雕,默默诉说着王会悟与南湖红船的难解之缘。馆中还陈列着王会悟的照片、衣物和生活用品,二楼则复原了她的卧室和书房……“建成这座纪念馆,是为记录乌镇儿女对党和国家的贡献,更为传承王会悟的爱国精神和革命情怀。”王会悟纪念馆馆长汤利春说,纪念馆开放以来,游客来参观纪念馆时,都会在“南湖红船与王会悟”组雕前驻足流连。

  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担当着红色基因传承和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的使命。据了解,目前,桐乡市已打造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5家,涵盖文博、革命纪念、建设成就、自然人文景观等内容。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授牌仪式结束后,“百名老党员讲党史”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现场,有着37年党龄的姜海江带来了一堂题为《“一大卫士”王会悟 红船精神永相传》的党史课。他通过深情讲述王会悟等人的红色故事,引导在场的干部群众代表和学生代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接下来,桐乡的100位老党员将陆续走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等,传播红色故事,根植红色种子,激励桐乡儿女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养分,时刻警醒自己不忘初心,激发前行动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