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街道用非遗作品讲述百年党史

陆一丹、王景冠

2021年04月23日09:5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余杭街道 用非遗作品讲述百年党史

  “今天我是讲解员,我带你们参观。”4月19日,在杭州余杭街道的“非遗铸红心·蓝染忆党史”本土非遗展上,“禹风”理论宣讲团的成员带着来参观的市民在一幅幅蓝染画前,讲述着画中故事。

  “这幅蓝染画,讲述了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的湖面上一艘红色画舫内,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

  “而这副蓝染画,讲述了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向群众举起屠刀。中国共产党随后在8月1日,发动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这场展览共展出了壁画、木刻雕版多色套印“党史红色系列”创新版、蓝染“永葆初心系列”等30余件非遗作品,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举国上下同心共筑中国梦,一一诉说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余杭街道将革命故事融入色彩明丽、独具特色的非遗作品中,活泼的表现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观展来宾任红萍说:“非遗展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讲述党史故事比听课更有吸引力,不仅传承了党史精神,还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本次非遗展活动将持续到5月中旬,后续将在街道各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永安村文化礼堂、人工智能小镇等地巡回展出。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