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温大通道“连港通海”日渐繁忙

金华温州迎来海铁联运新机遇

徐朝晖

2021年04月23日11:3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温州迎来海铁联运新机遇

  近日,一趟由湖北麻城始发的大理石集装箱专列,经由金温货线、乐清湾铁路,抵达白石东站。这是浙江乐清湾铁路开通运营半年多以来,首趟抵达沿线车站的集装箱专列。

  一头连着金华南货场和浙中多式联运枢纽港,另一头牵手温州港乐清湾港区,随着乐清湾铁路与金温货线连接实现一体化运营,金温货运大通道日渐繁忙。

  来自沿海港区的煤炭、钢铁、水泥等大宗物资,在金华经由沪昆铁路北上南下,运往浙西南、赣北、皖南等地。内陆腹地输港货物也由此打开了新的通道和空间。金华在这条“连港通海”大通道上扮演着重要节点和枢纽角色。

  老金温铁路于1998年6月开通运营,作为温州沿海连接内地的主要铁路线,长期以来担负着沿线金丽温客货运输的重任。由于原来设计标准较低,加上一直以客运为主,这条钢铁动脉的货物运能受到很大制约。

  铁路部门为此实施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建了一条时速200公里的客运专线。新金温铁路于2015年底开通运营,武义、永康、丽水等金温沿线城市从此进入高铁动车时代。

  而老金温铁路从此改称金温货线。目前,除了每天运营约10对普速列车外,主要服务于地方物流。随着客运重心转移,金温货线的货运空间得到较大释放。但由于金温货线终点是温州站,在温州城区形成断头,近海却不“连港通海”,极大地制约了货运功能的发挥。

  乐清湾是浙江四大著名海湾之一,也是温州港最主要的深水天然良港,主要承载煤炭、钢铁、水泥等大宗物资转运业务。为发挥港口通海优势,打造一条配套服务乐清湾港区货物“集、疏、运”的快捷铁路通道,浙江省自主投资建设了金温货线的通海延伸联络线——乐清湾铁路。

  乐清湾铁路东起乐清湾港区,向西经乐清市、永嘉县至鹿城区,与金温货线外垟段接轨,沿线设有外垟、白石东、乐清湾等车站。全长76.7公里,年设计运输能力1000万吨以上,于2020年8月正式开通运营。港区货物通过“公转铁”及“港铁联运”,在码头直接装车,经由铁路运输,辐射内陆腹地。

  通车后,作为乐清湾港区唯一的铁路外接通道,乐清湾铁路大量承接煤炭等大宗散货运输,港铁联运业务逐步辐射到金华、衢州和江西贵溪等地,更是一度承担了浙能兰溪电厂、巨化热电厂、江西贵溪热电厂等大型电厂所需50%以上的电煤运输任务。目前,每日铁路输运量可达2.5万吨,今年4月创下了近3.3万吨的日装车量,金温货线的物流通道功能也得到同步强化。

  今年4月初,温州港集团所属乐清湾公司铁路专用线集装箱运输资质获得国铁集团批复,从此具备了铁路集装箱作业能力,为金丽衢等地的适箱货源开辟了一条新的物流通道。该公司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对接相关货源及客户,共同开发铁路集装箱市场,实现集装箱海铁联运常态化运作,真正发挥浙江海港南翼枢纽港作用。

  作为乐清湾铁路的运营方,金温铁道公司也持相同观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承接煤炭、铁矿等大宗货物的基础上,将继续开发集装箱港铁联运业务,更好地发挥乐清湾铁路重要货运通道的功能。

  “温州方面对利用这条通道,与金华紧密合作开展海铁联运业务,有浓厚的兴趣,已来金初步接洽。”浙中多式联运枢纽港相关人士透露,下一步将深入研究,更好地发挥金温通道“连港通海”作用,推动金华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助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