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投入2.1亿推进教育信息化

智慧教育让课堂变“好玩”

边锦祥

2021年04月24日09:24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智慧教育让课堂变“好玩”

  4月23日,绍兴柯桥区浙光中学数学老师余旭红在学校智慧教室,利用“家校帮”教育云平台,给学生上了一堂《探寻一元二次方程的几何模型》拓展课。课程采用可视化的方式,让学生预习解答,通过正确和错误解答的对比交流,智能挑人、抢权、奖励等,把枯燥的数学概念、公式、定理变得“好玩”,学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柯桥区智慧教育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柯桥区教体局了解到,近日,浙光中学、钱清中学、实验中学等3所学校列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的省教育机器人教学示范校名单,上榜数位居全市第一。

  据了解,教育机器人应用试点示范学校建设工作,包括机器人教学示范学校建设、机器人和智能技术应用试点学校建设两类。近年来,柯桥区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战略,搭建多场景、广应用、个性化人工智能服务体系,深化精准教育教学改革。柯桥区教育信息化连续多年列入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至今已投入2.1亿元建成150个智慧教室、50个创新实验室和50间录播教室,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和万兆宽带、教室电子白板、“之江汇”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和“教学助手”授课软件全覆盖。柯桥区被教育部评为“网络学习空间普及活动优秀区域”。

  信息技术加快了城乡及异地教育均衡化进程。上周,轻纺城第二小学的丁鱼燕老师给本校和约40公里外的嵊州市谷来镇显潭小学五年级学生同上了一堂《家乡童谣》趣味剪纸课,两校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动手,领略剪纸艺术的魅力。

  柯桥区还积极开展人工智能创意设计与实践培训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区内100所中小学中都开设了创客、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综合教育)和人工智能三大核心教育课程,并依托人工智能实施个性化“天天智慧课堂”“知识点微课”网络推送,指导学生自主预习、查漏补缺,全年网络课程观看量达45万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