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海线11座车站完成属地接管 “智慧车站”雏形初现

2021年04月25日08:0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19日,杭海城际铁路车站接管工作进入最新阶段,除余杭高铁站外的11座车站已完成属地接管。为保证车站移交工作的顺利推进,浙江交通集团旗下的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围绕车站问题库、现场检查、标准化定制等重点任务,严格把控每一道关卡,平稳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客运中心主任一行至长安站现场检查核对问题库。李铜铜摄

全面排查清车站问题

工程介入是车站接管前期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浙江轨道集团建立车站问题库,保障后期运营服务质量。车站问题库全面覆盖站厅、站台、出入口、附属楼、站务和设备用房,全线12个车站共计1008项。接管前夕,海宁分公司针对通信、房建结构、机电几个主要模块,与杭海城际公司前后召开几十次沟通会,积极对接各单位。截至目前,问题库半数以上问题已销项,近两成正高速推进整改中,“杭海速度”尽显。

双边检查抓安全质量

每周,海宁分公司都会组织驻站人员排查车站装修、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更新车站问题库。此外,海宁分公司客运中心主任带领各专业技术管理岗人员,分批次、不定期对各车站进行现场检查,重点针对接管区域施工情况、设备设施、隔离措施等与杭海城际公司对接反馈,加快了车站移交的步伐。

车站车控室一体柜6s定置规范。黄志琴摄

精细管理立规范规矩

目前,海宁分公司客运中心已推行车控室标准化定置及行车备品标准化管理规范,12个车站全员参与,严抓执行。一体柜中物品按区域分类摆放有序,标签清晰美观;操作台上区域划分有序,桌面干净整洁。标准化管理有助于营造车站的新环境、新风貌,更利于后期品牌车站的打造。

杭海城际铁路余杭高铁站智慧车站综合态势展示。浙江轨道集团供图

紧跟时代建智慧车站

目前,杭海线最后一座车站——智慧车站试点项目余杭高铁站的接管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海宁分公司梳理制定智慧车站各功能模块对接需求清单和项目进度计划,精细控制时间节点,逐渐实现行为智能管控、智能安检管控、智能客流管控、智能预案、智慧巡站、一键开关站、可视对讲门禁、智慧出行、智慧引导、智慧提醒、智慧边门、智慧卫生间等一系列“智慧”功能。步入车站,它那带有“生命力”的贴心服务将时刻伴乘客左右。(李铜铜)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