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路径、新经验 呵护企业创新力

嘉兴市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开新局

郑小梅

2021年04月26日08:3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开新局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至4月26日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嘉兴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主题活动,营造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浓厚氛围。

  以创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呈现新特点,如何高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嘉兴市探索了一些新路径、新经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开新局。

  “知产”宣传有新意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嘉兴市各地结合工作创新和亮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4月22日,嘉兴市知识产权协会成立。此前,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嘉善分中心(嘉善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并同步启动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活动。

  在桐乡,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范儿”十足。近日,桐乡启动了知识产权“一件事”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乌镇互联网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挂牌,主要从事知识产权线上转让的“乌镇拍”自设立以来已经促成技术成果专利成交27项;通过麦知网等平台机构交易2300余项,成交金额6700多万元。

  在各镇(街道),知识产权保护与党建服务相结合、与“三服务”相结合、与产业提质相结合,掀起了知识产权宣传的热潮。

  “知产”创新动力足

  创新是第一动力。嘉兴市一直着力构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体系,支撑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0年,全市专利授权34966件,同比增长25.9%,其中发明专利4733件,同比增长10.5%;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0022件,列全省第三,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7件,列全省第二。同时,数字经济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12件,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数的23.5%。

  企业成为创新主体。2020年,全市企业申请专利16934件,占全市专利申请总量的80.7%。企业共获得专利授权31837件,占全市授权总量的91.1%;其中企业发明专利授权4386件,占全市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92.7%。

  把“知产”变为“资产”,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嘉兴监管分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20年,全省首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受理窗口落户嘉兴市,缓解质押登记程序复杂困境。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达62.7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累计达136亿元。

  “知产”保护力度加码

  “十三五”期间,嘉兴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日益完善。截至2020年底,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区实现所辖五县(市)两区全覆盖。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嘉兴市有2家,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有3家。

  今年1月18日,嘉兴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记者了解到,海宁、桐乡也结合产业特色建立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市正逐步打造辐射全域的知识产权立体式服务体系,构建支撑重点产业发展的“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在知识产权维权方面,嘉兴市也进行了一些新探索。在嘉兴科技城,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南湖)巡回审判庭的设立,提升了专利技术类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在探索跨区域一体化审判方面,南湖区人民法院跨区域管辖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的一般知识产权民事纠纷一审案件审理,在全国率先探索知识产权市域一体化司法。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嘉善法院成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

  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工作为嘉兴市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据统计,2020年全市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58件。其中,著作权合同10件,商标合同1件,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178件,商标权权属、侵权案件144件,不正当竞争15件;结案310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