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民生事项进乡镇全覆盖

金华婺城“一窗通办”打造身边办事圈

倪远山

2021年04月26日10:1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一窗通办”打造身边办事圈

  “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入,村民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理的业务越来越多。

  4月22日下午,李阿姨一瘸一拐地赶到金华婺城区琅琊镇便民服务中心,将准备好的材料交给工作人员,要求领取其祖母傅某的丧葬补助。

  窗口工作人员帮李阿姨审核后发现傅某的户口还没有注销,无法领取这笔丧葬补助。这可急坏了李阿姨。“注销户口要到琅琊派出所,有一段路不说,我腿脚又不方便。”

  正当李阿姨一筹莫展时,工作人员告诉她:“通过政务2.0平台可以办理公安注销户口业务,不用跑琅琊派出所。”

  工作人员迅速登录浙江政务2.0平台,选择公安综合板块,找到死亡注销户口这一事项,并按操作指南上传傅某的申请材料。提交成功后,琅琊派出所户籍窗口实时收到傅某死亡注销的政务大厅申请信息,工作人员立即电话联系申请人李阿姨,核实情况。

  从李阿姨提交申请到琅琊派出所向李阿姨电话核实并办理,一共不到10分钟,她祖母傅某的户口注销成功。

  收到办结信息后,工作人员在李阿姨的户口本上加盖注销章,当即为李阿姨办理了丧葬补助申领手续。

  如果以前碰到这样的情况,李阿姨还得跑琅琊派出所注销户口,然后再返回镇政府领取丧葬费,费时费力还折腾人。

  而现在,数据化改革和婺城公安的“一窗通办”改革自2021年开始后,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婺城公安等部门按照“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要求,持续推动资源向一线倾斜、事项向一线下沉、服务向一线集中。

  3月底,婺城区18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完成业务培训;4月又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窗口进行轮岗跟班学习。如今,婺城区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已基本实现公安民生事项的受理,以“受办分离”方式打造群众身边的办事圈。

  目前,婺城公安推出第一批53项“一窗通办”事项,集合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监管、网安等高频事项,一些事项群众只要凭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实现易办、快办、好办。

  在一个窗口办好了两件事,李阿姨非常高兴。据了解,李阿姨还是金华市第一位享受这项改革红利的群众。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