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心气顺 农村环境美

湖州德清新安整治“一户两宅”为发展“留白”

沈晓颜

2021年04月27日08:5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新安整治“一户两宅”为发展“留白”

  如何改变“新房越建越多,新农村依旧不新”的现象?今年3月,湖州德清县新安镇启动“一户两宅”拆除专项整治行动,不仅拆出公平正义和发展空间,也积极谋划实现乡村振兴和乡村大花园建设。

  新安镇西庙桥村存在“一户两宅”问题近100户,破旧的老宅不仅影响美丽乡村的发展,也占用了村庄建设的土地。“因为破房不拆,村小组的道路又小又窄,以前连消防车、救护车也很难开进来。”新安镇西庙桥村党总支书记嵇祥荣介绍,“现在拆除了老房,拓宽了道路,村民都拍手叫好。”

  除此之外,村里利用拆出来的土地,新增了停车场、休闲体育设施等,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大家的心气更顺了。

  尽管拆除“一户两宅”好处多多,但毕竟涉及村民的原有利益,如何确保村民“心平气顺”?新安镇村镇建设办副主任何志钢表示,关键在于做到公平公正,老百姓自然也就心服口服。

  自今年3月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新安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建立党员“1+N”联户机制,让党员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形成“带头拆、主动拆、全员拆”的浓厚氛围。

  在加快“一户两宅”清理整治的同时,新安镇还积极做好乡村规划,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巩固清理整治成果。同时,镇垃圾分类办及时介入,将建筑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清理。

  “目前,新安镇已经拆除340余栋‘一户两宅’,总拆除面积9万余平方米,全镇党员非法‘一户两宅’已经全部整治到位,群众自愿拆除率达90%。”何志钢表示,对于拆后地块,由村集体统一调配使用,用于绿化用地、村道扩宽、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建设,或统一规划后用于农民建房,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