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各类高端人才安居落户

嘉兴市发放首笔外籍高端人才公积金贷款

赵倩

2021年04月27日08:5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发放首笔外籍高端人才公积金贷款

  “能让我将家安在美丽的凤凰湖畔,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你们的服务如此周到!”4月20日下午,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桐乡分中心业务管理科副科长陈志晓和桐乡农行客户经理张李洁一起,将公积金组合贷款合同送到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韩国籍专家朴喜俊手上时,对方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是嘉兴市成功发放的首笔外籍高端人才公积金组合贷款,实现了嘉兴市实施住房公积金人才新政后,外籍高端人才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的三个第一:第一位开户缴存、第一户贷款申请、第一笔贷款发放。

  2019年10月15日,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出台了《嘉兴市住房公积金支持人才安居实施办法》,为公积金人才政策改革破题争先,明确了外籍高端人才可在本市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同等享受公积金提取、贷款等相关权益。

  去年,桐乡分中心在上门辅导缓缴纾困惠企政策,支持企业积极抗疫、复工复产的同时,向企业宣传了公积金人才新政。2020年7月,公司申请为韩国籍专家朴喜俊缴存住房公积金。

  作为省级高端人才,朴喜俊此次158万元的贷款中可享受9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因此选择了组合贷款,并来到楼盘合作银行申请办理公积金组合贷款。公积金贷款政策性较强,外籍人士贷款所需相关证明材料如何提供也是个新问题。朴喜俊手上的证件只有他和妻子的两本护照,后经协调,由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出具了中文和韩文的户籍和婚姻证明,并以此为据办理了房屋查档证明。资料准备完整送审时,由于朴喜俊为外籍身份,银行要求另外追加担保人,而他在桐乡无亲无眷,导致最后审批未能通过,这让他心急如焚。

  桐乡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在“三服务”过程中,得知朴喜俊正为办理组合贷款的问题而发愁,迅速介入并联系对接多家银行,最终确定改由农行桐乡支行承办,并开启高端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朴喜俊的组合贷款审批手续终于在政府、公积金中心、银行的帮助下顺利办理完成。

  对此,合众汽车人力资源负责人说:“政府的人才政策对我们企业的招才、引才和留才提供了强力支持,我们的发展后劲也更足了。”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缴存公积金只是一个普惠政策,让各类高端人才安居落户,留在当地创业创新才是最终目的。据介绍,嘉兴市人才新政实施一年多来,全市共受理各类享受人才优惠政策的公积金(组合)贷款9386笔,占总贷款笔数的31.07%,合计贷款金额55.94亿元,占全部贷款金额的41.64%,共有10960人享受了人才优惠贷款政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