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系统正式上线

朱晶晶

2021年04月27日14:2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系统正式上线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

  4月26日上午,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上宣布“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正式上线。据悉,该数字化应用系统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直击知识产权保护痛堵点,全门类数据集成,全流程业务重构,全领域部门协同,新建、改造、集成40个办事系统,于全国首创“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五大集成应用场景。

  目前,全省知识产权拥有总量达477.8万件,集中分布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制造业(36.78%)、批发和零售业(23.32%)。按照国内大数据筛选出的授权榜单,专利授权量排在首位是浙江大学,授权量1.77万件;商标注册量排在首位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数8883件。“权利人可以登录‘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实现权利管理,每一件权利都能在驾驶舱进行动态掌握。”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改造专利优先审查、快速审查系统、打通省版权登记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省级办事事项“一个账号、一套数据、一窗申请”,集成知识产权8个门类申请系统,中央确权事项一个界面登录,预计该场景年办件量能够达到4万件。

  新系统还新建了线上知识产权超市,对接集成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辟知识产权评估、交易、融资线上专区,配套提供权利状况评估在线申请、在线反馈,供需双方在线联系、视频对接等工具箱,提供“一平台”线上交易服务。目前,13个银行已上架相关知识产权融资产品,预计该场景年服务企业融资规模将突破600亿元。

  围绕知识产权保护难题,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打造专利行政裁决网上办案系统,当事人一地不跑、区块链全程固证,有效压减办案周期和维权成本。同时,一链打通了省行政执法办案系统、浙江法院网等系统,新建在线调解仲裁、在线维权援助系统,实现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预计年服务知识产权权利人将达5万人次。

  贯通确权、用权、维权全周期,新系统还能自动关联主体、权属、融资、案件、风险等数据信息,提供一键信用管理、奖项申报、评议管理、在线考核等“一站式”知识产权管理应用。

  此外,聚焦数据赋能不明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建设了知识产权权属数据库、法律政策库和线上培训库,数据赋能,重点聚焦知识产权海外保护,通过线索识别、智能匹配、自动推送、一键援助,形成高效的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护航企业“走出去”。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开放共享、实战应用,不断迭代升级‘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数字化改革先行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