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提速增效”为外贸经济“加油助跑”

一季度嘉兴市出口退(免)税83亿元

田野

2021年04月27日14:2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我市出口退(免)税83亿元

  出口退税“提速增效”,为稳外贸“加油助跑”。日前,记者从嘉兴市税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嘉兴市共办理出口退(免)税83.32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办理直接退税60.09亿元,同比增长34.2%,全市出口退(免)税总量稳居全省(不含宁波)第二位。

  极速退税引来“资金活水”

  贴心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现在税务部门工作效率真是高,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收到了退税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日前,嘉兴市平湖浦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包美燕下午3点多在公司电脑上进行出口退税申报,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公司账户就收到了500余万元的退税款。

  “出口退税款及时到账,可以大大缩短资金回流周期,从而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包美燕表示,有了退税政策的大力扶持,在外部经济环境仍然严峻的大背景下,企业将更有信心积极应对挑战,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据了解,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嘉兴市各级税务部门严格把关出口退税的每一个时间点,从原先的“月月退”升级为“周周退”,再到现在的“天天退”,旨在不断加速信息流转共享,缩短退税核准时间。

  在“极速退税”模式下,嘉兴子驰贸易有限公司也是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是一家在亚马逊平台上销售羽绒服的跨境电商企业,其产品更是被命名为“亚马逊外套”。“我们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所以向税务部门提交了出口退税申请,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200余万元的退税‘红包’,有效缓解了我们春节后的发展压力。”公司总经理邱佳伟激动地说。

  此外,为了向更多出口退税企业传递优惠政策“好声音”,嘉兴市各级税务部门还通过实地答疑、视频讲解、微信群推送、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出口企业的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积极鼓励企业尽早申报、准确申报、全面申报,确保应退尽退、应退快退,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

  做好“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

  强化职能助外贸企业“逆风出海”

  企业能否及时领取减税“红包”,体验到高效便捷的服务,税务部门服务的质效至关重要。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首家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企业,针对该企业改革试点中的疑难事项,嘉兴市税务部门联合嘉兴海关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就试点原则、前期准备、监管模式和存在问题逐一进行指导,进一步扫清改革试点的障碍。

  不仅如此,嘉兴各级税务部门依照自身职能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通过做精“自选动作”,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

  嘉兴市依得诺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销售分配接线盒、滑轮等产品的新办外贸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外销至也门、阿联酋等中东国家。“我们公司第一次申报出口退(免)税业务时具体流程不太清楚,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公司负责人怀晓龙说,南湖区税务局在了解情况后,采用案头分析、电话约谈等方式开展“非接触式”调查评估,并就企业在发票、申报、单证备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政策辅导,最终及时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服务‘走出去’的企业,我们争取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在嘉兴市税务局建立税收翻译基地的机会,目前翻译基地已经建立,今年3月,第一期环球税览《走进印度尼西亚》编写完成,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税收政策的变化,及时更新手册,并编写更多不同国家的税收概览,更好地服务‘走出去’企业。”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随着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和出口退税提速,外贸企业负担有所减轻,然而,好的政策及时落地见效是关键。为此,嘉兴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把税收新政带给企业,通过打造“滴灌式”税宣新模式,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其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