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五大战略” 落实政策措施

金华浦江以党史学教激发经济赶超动力

方令航

2021年04月27日09:1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浦江以党史学教激发经济赶超动力

  近日,金华浦江经济开发区组织区内及各乡镇(街道)17家行业龙头企业,在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企业数字化改造推进会。围绕工业强县、文旅富县、乡村振兴、融义接杭、品质名城“五大战略”,浦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3个月的专题调研,集思广益形成“工业强县”总课题和10个子课题的调研报告,并研究制定“招商十条”、《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4项惠企措施和政策。

  “开发区网格员及时为我们讲解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在技改过程中帮企业代办各项服务,大大加快投资进度,增强我们的信心。目前,我们已投入近2000万元购置进口多轴数控加工设备,总投资6300万元,将达到每年120万台发动机零配件的产能。”浙江华天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从立项审批到施工许可,政府各相关部门全程提供精准服务。去年以来,该县诸多企业危中寻机、逆势上扬,三思光电实现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50.2%;亿通塑胶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26%;丰安齿轮实现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67.9%。

  浦江工业基础薄弱,传统产业“量大势弱”,水晶、绗缝、挂锁、服装、针织等重点行业去年实现产值261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60.4%。立足传统产业,谋求科技创新,去年以来该县有关经济指标开始探底复苏,GDP增速逐季回升。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现爆发性反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9.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62.8%,生态环境、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47.8%,均居全市第一。

  浦江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在4月22日举行的浦江县工科大会上推出新举措,按照“一个部门+十家重点企业+一个行业协会+一所科研院校”的组织架构,推行地方主导行业“链长制”,由水晶园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经济商务局分别对接水晶、绗缝、挂锁三大行业,全面提升产业链附加值和竞争力。力争2022年底完成三大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2025年底前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推动地方传统制造业从量变到“智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