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疲劳减负担增效率 杭州中小学试开“午休课”

2021年04月28日08:0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中午1点,位于杭州拱墅区大关南苑的德胜小学校园内格外宁静。“你看,孩子们睡得多香,有几个小朋友都开始打呼噜了呢!”一年级5班的语文老师陈洁轻手轻脚走进孩子们的午休教室,帮爱踢被子的学生掖好被角。

德胜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午休专用教室安然入睡。人民网 王萧萧摄

两周前,德胜小学开始从一年级试点“午休课”。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的午休场地,学校特意空出了4个教室,作为午休的专用教室。每天吃过午饭后,学生们会自觉排好队,在老师的带领下依次走进午休专用教室,铺好垫子、盖好毛毯、戴上眼罩,开始午睡。

“一开始,有些小朋友兴奋地根本睡不着。老师会有各种小妙招,让孩子们安静下来,快速进入睡眠。”通过给学生讲解午休的好处、奖励五角星等方式,经过两周适应期后,目前大部分学生都已经养成了午休的习惯。

“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需要通过睡眠来放松自己,午休课的真正意义是把午休时间还给孩子,让他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德胜小学校长钱娟萍表示对于难以入睡或不想睡觉的孩子,德胜小学的老师会一对一私下和孩子交流了解原因。如果真的不想睡也不勉强,学校专门准备了一个教室供这些孩子看书、画画等。

       孩子们对“午休课”的开设,怎么看呢?记者走进了育才京杭小学。

“三二一,午休结束,大家起床了!”中午1点20分,午休结束铃声响起,五年三班班主任打开教室的灯,开始催促孩子们起床。孩子们叠好被子、整理好床垫,将之前推到教室四周的课桌推回原位,整个过程只花了5分钟。

育才京杭小学五年级学生将教室课桌拼成十字形,隔出4个空间进行午休。人民网 王萧萧摄

“以前午休我就自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每次醒来胳膊都麻了。现在终于可以躺下睡个美觉,感觉好幸福。”五年级学生吴镇霖说,对于“午休课”,他和同学们举双手赞成。

与德胜小学从低年级开始试点不同,育才京杭小学是从五六年级开始推广“午休课”的。该校老师夏蓉表示,五六年级孩子面临小升初的压力,课业负担要重一些,以前学校的午休时间主要是被老师用来清作业或者给个别学生进行辅导功课。

一开始推广“午休课”,老师们其实是有顾虑的。中午清作业的时间没了,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压缩了,教学质量如何保证,万一孩子们的成绩下降了怎么办?对此,校长莫慧萍决定,把清作业时间改为上午两节课后或放学后,“牺牲一点老师的休息时间,来保证孩子们的充足睡眠,很有必要。休息好了,学习效率才能提高。”

上周,育才京杭小学针对午休课做了一个调查问卷,全校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调查结果显示,94%的学生支持午睡,92%的学生表示喜欢午休,87%的学生认为午睡有助于缓解疲劳。

“每天上午上完语文、数学课还是有点累的,所以午休真的很有必要。感觉睡醒之后瞬间就满血复活,下午上课都更有精神了。”五年级学生曹祎璐表示。

原本的中午学习时间被用于安排午休,是否会打乱学校原本的教学计划?学生们回家以后的课业负担是否会增大?拱墅区教育局给出答案是:并不会。

早在2018年初,拱墅区教育局便先后出台了“一本作业本”、初中“晚十点不作业”等减负举措,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初,该局向拱墅全体师生发出了一道“睡眠令”——老师严格控制作业量,家长积极做好监督,学生养成合理作息好习惯,三方一起努力,让孩子按时入睡,确保充足睡眠时间。

近三年的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初,晚上10点之前完成作业的学生比例从2018年的63.92%提高到了84.10%,晚上10点半之前完成作业的学生比例提升到了91.79%。

最近,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对某公办小学的一项问卷调查发现,“睡眠令”的发布对作业量和学生完成作业时间起到了有效的控制作用。相比上学期,该学校语文和数学学科的作业量均有所减少。

同时,伴随作业量的减轻,学生的睡眠质量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在持续提升,“睡眠令”发布这半个学期下来,学生的成绩不降反升。

据悉,5月份之后,拱墅区将在全区中小学全面推广“午休课”。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