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台州市经济高位开局

何赛

2021年04月28日09:3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我市经济高位开局

  4月27日上午,台州市2021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传来喜讯,2021年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281.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9.6%。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市经济呈现高位增长,总体稳中向好,表现在消费持续改善,投资增长平稳,出口高位回稳。

  一季度全市进出口额增速居浙江省首位

  “一季度,台州市经济总体实现高位开局,一些经济指标增势强劲。”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卢志达介绍。外贸进出口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市进出口额增速居全省首位,自营出口额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开年来,全市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在贸易高质量发展、消费提质扩容、平台创建提升、开放接轨行动和物流畅通行动等方面落实各项措施,国内国际双循环成效明显。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台州,在农业上的发展同样可圈可点。一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同比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主要是渔业生产开局势头良好,同比增长8.0%;其中,渔业结构调整优势显现,渔业远洋捕捞产量同比增长71.1%。在生猪养殖大项目逐步完工、产能持续提升和春节期间猪肉消费量增加等因素推动下,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量同比增长101.0%,成为一大亮点。

  与此同时,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3%,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对全市一季度GDP增长的贡献率占了近六成(58.4%)。这得益于台州市全面部署就地过年举措,建立各项专班服务机制,推动复工复产早、产能利用率高,保障了工业经济高位开局。

  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9.0%

  “收入增速大幅度恢复性增长,且农村居民增收形势好于城镇居民。”会上,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新闻发言人洪昌庆介绍了一季度台州市城乡居民收入支出情况。

  今年一季度,台州市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受“留在本地过大年”政策号召,今年留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往年显著增多,部分企业表示今年假期明显缩短,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加。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435元,增长19.0%,推动居民收入增长10.7个百分点。

  分城乡来看,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5%,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增速较去年一季度提高20.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1%,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增速较去年一季度提高24.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92,比上年一季度缩小0.05个百分点。

  伴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善和居民收入的回升,居民消费能力也呈稳步提升态势。一季度台州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86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

  从消费结构来看,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交通通信等前期受到制约的消费领域恢复最为强劲。一季度,台州全体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交通通信类消费分别较上年增长26.4%、20.9%和20.3%,增速较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40.0、25.9和27.3个百分点,是八大类消费中增速最高的三类消费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